【工作】履歷表
找工作的第一件事是要讓別人認識妳(你),如何在三分鐘內抓取別人的目光想聯絡妳(你)進行第二步的面談,一份清楚、讓人印象深刻的履歷表就顯得很重要。

除了剛出社會時,曾經看報紙找工作郵寄過履歷表之外,我找工作九成九都是透過104人力銀行。說也奇怪,有待過的公司,包括只待1天、2天的,都是104上找來的。曾在某個工作中幫老闆登104找人,因他長年在中國,所以隔海全權授權我篩選履歷。我沒有人事的經驗,對人事也沒什麼興趣,但看履歷這件事,真的滿有趣的!每張履歷記錄了每個人在工作職涯的成就、累積的專業、個性、家庭狀況。有的人寫得很制式,有的人寫得很活潑、活靈活現,彷彿就在雇主面前講話。有人說找工作部分是靠「機運」,這點我很認同。因為面對上百張履歷,能夠吸引雇主的目光,除了專業經驗,內容有對到雇主的「味口」,被約面談的機會很大。

當時,老闆想找年約35~45歲左右的業務人員到中國協助他。其中一個求職者只有25歲左右,我還是把他的履歷呈上給老闆。為什麼呢?因為他是我小學同班同學啦。雖然小學畢業後就沒聯絡過,但好歹是認識的人,算是默默給他一個機會試試無妨。後來,老闆真的在中國面試他(他當時恰好也在中國),雖然最後還是沒錄用他,不過那次經驗後,讓我了解「關係」的重要。

關於「關係」的故事還有很多。比如,我的一個朋友C,她被錄用的原因是這位上司也在她的前前公司工作過。(當然前題是她的能力也符合公司的要求,這點是必要條件。)那家公司部門很多,她們在不同部門,當時彼此不相識,他看到她的求職履歷表寫到那家公司,馬上聯絡她進行面試。即便符合資格的人還有很多,但這位上司也不考慮別的人選了,要她儘快到職,他的理由是「雖然以前不認識她,但為同一家公司工作過,感覺很親切」。是的,有時候錄用一個人就是一種kimochi,要有「對!就是妳(你)」就對啦。

所以,在具備雇主需求的各項專業與經驗能力的同時,看看有沒有妳(你)認識的人在這家公司工作,也是幫助妳(你)能進行面試,甚至是成功錄取的引線。反過來說,如果有個死對頭在這家公司,而不巧她(他)又位居足以掌控錄用權的職位時,想要面試成功恐怕有困難。這家公司有錄用妳(你),不代表妳(你)的能力真的勝過其他人選,所以一定要謙虛再謙虛;如果不錄用妳(你),也不代表妳(你)的能力不符合資格,只是有人比妳(你)更適合那個環境的氛圍或人際網絡。

山水有相逢,平常一定要廣結善緣積陰德,幸運之神才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