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因為工作、人際長久的壓力,讓我在生活上顯得易怒、浮躁、不易專心,進而做事虎頭蛇尾,惡性循環加乘之下,更加重工作上與人際中的壓力與不順遂。剛好一位友人隨手給我一本持咒本,(就是一般我們到廟宇會看到信眾捐贈助印的那種),她說有空可以翻看看。因為我本身對任何宗教都不排斥,也很有興趣了解每個宗教的教義,曾經被朋友邀去參加一貫道的宣道集會、也曾去過摩門教的教堂念聖經、也參加過慈濟、或佛光山舉辦的佛教活動所以,我欣然接受她給我的這本小本子,並告訴她我會看看。不過,我使終把它放在書櫃的某一角,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半年。 

 

目前我已經持續念誦近三個月了,這個過程中,有些心得感受想寫下與有緣人分享。

 

 

★初期:

本子上有注音幫助念誦,但我認為聽聽別人的念誦音可以加強我的印象,以及續念的動力,所以我在網路上找了相關的mp3來聽。(有興趣的人可以按這裡下載)

 

所謂「萬事起頭難」,對於梵音的不熟悉,以及無人共同學習激勵之下,很容易讓自己放棄。所以,我自訂的要求不高,剛開始,我只聽著mp3,並沒有看文,想讓自己先習慣梵音的韻律和音調。約三天後,我開始一邊聽,一邊看文,並跟著念,這時的挫折是比較大的。跟不上、舌頭彷彿打結似的,放棄的念頭生起在所難免,所以我每天只給自己半小時念誦。這個時期的關鍵在於「每天聽、每天念」,聽一遍、念一遍都無妨,最重要的是「每天」。

 

習慣是人類最好也是最壞的朋友,好習慣會帶來成功,壞習慣會讓一切不順心。秉持這個「信念」,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每天」去接觸它!一個人每天工作再怎麼忙,絕對都抽得出一分鐘來聽、來念。即便每天一分鐘都無妨。

 

約一周之後,慢慢就習慣它的韻律和音調了,可以用自己懂的音加註在旁,幫助自己更熟悉,念起來也會比較順。我把它當成是一種外國語的學習,好像在學一首外語詩詞一般。

 

 

 

中期:

約一個月後,有些字句的發音,不知不覺會朗朗上口 (雖然不知道其中的意義),念誦的速度就自然加快許多。約二個月後,能不看文,就背誦七成以上了。如果是更有心的學習者,我想他們的記憶速度絕對比我快上許多。但是,回歸一直重申的重點是在於「每天」去做,而不是在於會不會背或念得快不快。持續力、有恆心,是我想從這件事中去學習去養成的習慣。

 

 

 

 

★好處:

這裡我就不提所謂奇蹟的事件,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各大廟宇去翻閱助印本中的小故事。我認為只要相信,真誠相信,並且存善心做善行,上天一定會正面回應我們。我在這裡要分享的是從中我所學習到的好習慣,雖然每天我只花半小時做這件事,但這短短的半小時,卻讓我得到許多。雖說初期真的痛苦,但熬過去後,其中的喜樂自不在話下。

 

 

在心靈上,確實比較平靜,也願意多給耐心聽別人說話、等待。因為「每天」去做,讓我在「持續力」上得到成就感,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有毅力、有恆心去堅持事情的發展,一切只在於自己想不想,願不願意花一點時間而已。擺脫過去一向「明天再說」的惰性,熬過初期,之後就會慚慚地享受到這短短時間所帶來的大大喜樂!每天完成一件自覺不易的事是會帶來很大的成就感,光是這種成就感就會讓人不斷持續,每天念誦的習慣自動就養成了。以後要再加念其他經文,也不是難事。

 

以上是我在持誦上所得到的分享經驗。這個功課還會不斷持續的!

 

 

3092725972_2ab1f7147a.jpg 

圖片來源 click here for the photo referred to


大悲咒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南無.阿唎耶.
na-mo ha-la-ta-na ta-la-ya-ya na-mo a - li - ya

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
va-lo-ki-di s-va-la-ya po-ti-sa-ta-va-ya

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
ma-ha-sa-ta-va-ya ma-ha-ka-lu-ni-ka-ya

唵.薩皤囉罰曳. 數怛那怛寫.
om sa-pa-la-va-i su-da-na-da-shia

南無悉吉慄埵.伊蒙阿唎耶.
na-mo-s-ki-li-do i-mo-a-li-ya

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
va-lo-ki-di s-pa-la-len-ta-va

南無.那囉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
na-mo na-la-ki-di hi-li-ma-ha-pa-ta-sa-me

薩婆阿他.豆輸朋. 阿逝孕.
sa-va-a-ta du-su-bon a-ja-yun

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
sa-va-sa-ta na-mo-va-sa-ta na-ma-va-ka

摩罰特豆. 怛姪他.
mo-va-tu-du ta-ja-ta

唵.阿婆盧醯. 盧迦帝. 迦羅帝. 夷醯唎.
om a-va-lu-hi lu-ka-di  ka-la-di i-hi-li

摩訶菩提薩埵. 薩婆薩婆. 摩囉摩囉.
ma-ha-po-ti-sa-ta sa-va-sa-va mo-la-mo-la

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
mo-hi-mo-hi li-do-yu gu-lu-gu-lu ke-mon

度盧度盧.罰闍耶帝. 摩訶罰闍耶帝.
du-lu-du-lu va-ja-ya-di ma-ha-va-ja-ya-di

陀囉陀囉. 地唎尼. 室佛囉耶.
ta-la-ta-la  di-li-ni s-pa-la-ya

遮囉遮囉. 摩麼.罰摩囉. 穆帝隸.
ja-la-ja-la  ma-ma va-ma-la mu-di-li

伊醯伊醯.室那室那. 阿囉嘇.佛囉舍利.
 i-hi-i-hi s-na-s-na  a-la-sam pa-la-jia-li

罰沙罰參.佛囉舍耶.
va-sa-va-sem pa-la-jia-ya

呼嚧呼嚧摩囉. 呼嚧呼嚧醯利.
hu-lu-hu-lu-ma-la hu-lu-hu-lu-hi-li

娑囉娑囉. 悉唎悉唎. 蘇嚧蘇嚧.
sa-la-sa-la  si-li-si-li  su-lu-su-lu

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 彌帝唎夜.
pu-ti-ya pu-ti-ya pu-da-ya pu-da-ya mei-di-li-ya

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
na-la-ki-di di-li-sa-ni-na

波夜摩那.娑婆訶.
ba-ya-ma-na swa-ha

悉陀夜. 娑婆訶.
si-da-ya swa-ha

摩訶悉陀夜. 娑婆訶.
ma-ha-si-da-ya swa-ha

悉陀喻藝.室皤囉耶. 娑婆訶.
si-do-yu-i  s-va-la-ya  swa-ha

那囉謹墀. 娑婆訶.
na-la-ki-di swa-ha

摩囉那囉.娑婆訶.
ma-la-na-la swa-ha

悉囉僧.阿穆佉耶. 娑婆訶.
si-la-sen a-mu-ka-ya swa-ha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 娑婆訶.
sa-va-ma-ha a-si-da-ya swa-ha

者吉囉.阿悉陀夜. 娑婆訶.
jer-gi-la a-si-da-ya swa-ha

波陀摩.羯悉陀夜. 娑婆訶.
pa-ta-ma ka-si-da-ya swa-ha

那囉謹墀.皤伽囉耶. 娑婆訶.
na-la-ki-di ba-ka-la-ya swa-ha

摩婆利.勝羯囉夜. 娑婆訶.
ma-va-li som-ka-la-ya swa-ha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南無阿唎耶.
na-mo-ha-la-ta-na ta-la-ya-ya na-mo-a-li-ya

婆嚧吉帝. 爍皤囉夜. 娑婆訶.
va-lo-ki-di s-ba-la-ya  swa-ha

唵.悉殿都. 漫多囉. 跋陀耶. 娑婆訶.
om si-dian-du man-ta-la ba-ta-ya swa-ha




按這個連結是林光明教授對咒語多年研究的專欄,
內有其精闢且深入淺出對咒語的解析,
可以讓人在持咒的同時能更了解其中的含意。 


念服大悲水

供開水一杯(多少不拘)

1.唸三聲「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2. 四十九遍大悲咒

3. 唸十聲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4. 服水者先唸十聲「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若病者無法念,親友可代念)

若服水者或家人能發願,尤其功效。

 


後記:updated on 5/11/2011

從2009年開始每日念經至今也兩年囉。當時公司解散失去了投身多年的工作,工作沒了,感情方面也沒什麼進展,原本有位認識多年的朋友對我不錯欲追求我,卻因調職海外還沒開始就無疾而終。而先前的男友謊話也巧合地在那年才被我發現識破 (如果不是這樣我應該還是對他餘情未了)。而且我已破30大關,在感情市場中我少了青春與貌美的本錢,連工作能力這項還能拿出見人的光環也隨著公司解散而消失了。總之,那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之年,但也是我人生中很重要且特別的一年。

我那年過得很充實!上課、看書、上網、和朋友出遊、短暫工作、還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喔!坦白說,我雖耐得住寂寞可以獨立做很多事,但瞬間少了熟悉的夥伴,每天能接觸的人不多,真的有點悶壞當時情緒起伏很大的我。念經文之後,看到可以迴向給自己想要的達成的事,除了迴向冤親債主、父母健康之外,我還另外迴向了我的姻緣。而且不到半年之內,我就認識了現在的老公。以他的年紀、居住的地區和工作的性質,都和我設定的條件很接近,最重要的是,他個性很好、很疼我、讓我、體貼我。交往不到三個月,他就提出結婚要求,因為想多觀察他,所以一年多後才決定結婚。

我發誓我寫的是真的!持大悲咒的事,除了我和老公,就只有我的一個好朋友知道。平常如果不是有人提到佛經之類的話題,我並不會去提到這些事。對完全沒接觸過的人乍聽之下一定會覺得怪力亂神,或極力否定,這我很了解,因為在下我曾經就是這種人,如果不是那年我被迫有時間去思考一些事,我現在也不會相信冥冥中的力量牽引。

 

 

arrow
arrow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