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轉載>>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給自己一個機會

零股交易心得

 

自從推出大易操股法之後,就引起許多網友對零股交易的興趣。然而,身邊仍有許多人對零股交易感到畏懼、麻煩。我想關鍵還是在於缺乏實際操作零股的經驗。

 

以下提出我近日從事零股交易的淺薄心得:

 

1. 對零股交易的認識:

l   零股的定義:1~999股之交易

l   零股交易時間:13:40~14:30

l   競價方法:於申報當日下午230後即以集合競價方式一次撮合成交,並以電腦回報證券商。

l   價格:在該檔股票前一日收盤價的漲跌幅7%

l   買賣成交優先順序:依價格優先原則,同價位之申報,依電腦隨機排列方式決定優先順序。

 

2. 應用:

在下午一點半收盤後,如何買賣股票呢?

有兩個方法:

a. 盤後定價交易:就是以收盤價下單,就我下單的經驗,成交的機率實在不高。值得注意的是,「盤後交易」是從14:00開始才能委託,委託時間只有短短的半小時;而且下單是以「整張」為單位,和零股以「股」為單位不一樣喔(一張等於1000股)。

 

b. 零股交易:可以指定委買價格,通常我會以收盤價下單,買到的機率很高。零股交易可以在前一天就下好電子單,在13:40電腦會自動交付下單。不過,有些個股零股交易量較少,此時就不建議以事前下單。因為,你可能把價錢設得太高,很容易就買到比收盤價還高的零股。另外,有些成交量太低的股票,有可能買到個位數的零股(我前幾天買過2股)。這樣就很浪費手續費,而且以後要脫手也很不容易。所以,太冷門的股票最好不要買賣零股,別給自己找麻煩了!

 

下單之前,最好先觀察一下該股的零股交投情形,這可以在證交所的網站上查到,或是前一日盤後在網路交易裡也可以點得出來。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給自己一個機會

近來年多數的股票以配息(現金)為主,也就是說,很多股票根本就沒有「配股」,如此一來,零股的來源就慢慢斷絕了,各位選定一檔零股投資標的之前,應該先觀察該股近年來的股利政策,就可以了解零股的流通狀況如何。

 

比較熱門的股票,如中鋼、台塑等,因為進行零股投資的人實在太多了,真的很想買的話,可以直接把委買價設高一點,甚至,設成漲停價都沒關係,畢竟買賣的人太多了,不太可能真的買到漲停價。

 

還有一個應用,就是在股票突然鎖漲停,盤中買不到

這時就可以試試看盤後定價交易以及零股交易,也許可以撿到有人放出來的股票。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給自己一個機會

 

不過,零股的下單一筆上限只能到999,所以如果你要買很多張,就下很多筆999股就是了。若不是超強勢的個股,一般零股的成交價會比收盤價低個好幾碼,甚至可能會撿到很便宜的價位,像我最近連買兩天的2887台新金,都比收盤價還要低個兩碼,直接把手續費都補了回來,兩天買下來,也湊到了 1.6 張的台新金,只要還在盤底位置,我還是可以天天買,真好玩。

 

大概在 14:30 以後,就會陸續回報成交情形,有時候下的價位剛好是零股成交價,但電腦沒有選到,可能沒買到,或只是部份成交。

 

由於零股交易的手續費仍有單筆最低20元的限制。 20 除以千分之1.425 的費率,可得到最低應該買賣 14035 元才划算。我習慣叫出電腦裡的小算盤,按下 14 股價,就可以算出我要買幾股了。例如:我明天想在 62.2 元買進中華電信。小算盤按下 14 / 62.2 會算出 0.225。我可能就會下買進 230 股。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給自己一個機會

還有一個細節:當你的手續費算出來是 20.99 時,竟然會無條件捨去小數點,仍然只收 20 元。以 20.99 除以千分之 1.425 來算,其實只要交易金額介於14035 ~ 14729 之間,通通都收手續費20元啦! 

 

另外,我們買到的零股,可能會來自很多賣家,例如:我下單買進300股,結果分成兩筆成交,第一筆買到210股,第二筆買到90股,反過來說,我們賣出的零股,可能也會被不同的買家接收…不過,手續費仍然只算一筆,這部份不用多費心。好啦,別算這麼精了,大致上,就是抓一個大概一萬四的量。

 

以此為基礎單位,就可以達到分散標的、分散時機的投資策略了!學會了零股交易,人人都買得起股王、股后。下次,可以跟別人說,你有25單位的宏達電!哇!一定是好野人!人家不仔細聽,不會知道原來你的25股宏達電,其實也才一萬多元而已。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給自己一個機會

以上報告完畢,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此篇文章轉載自:口木看盤室.深藍無敵  (按此可連結)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給自己一個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票 零股 第一次買股票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