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海外基金」一定要特別注意「時間落差性」。下單贖回到贖回動作完成入帳,五~七天跑不掉。(申購也是一樣的)。所以投資有時還是得靠一點運氣哩!

我的一位友人只投資「國內基金」,她的想法是,這輩子也不會移民了,如果對台灣市場這麼熟了還賺不到錢,陌生國家的基金要賺到錢的機率相對較低,要靠運氣的成份可能居多,所以,當然要投資在台灣本土基金上囉。

 

這篇文章寫的很好,引來此。


 

趙靖宇的在宅經濟學   (按此可連結)

聰明買基金2—印度基金查得到卻贖不到?

2007-10-20 23:06

 

國慶日那天參加一場節目錄影,大談新興市場基金,其中一位來賓把印度捧上天,下了節目,節目製作群每個人都圍上來問我身旁的專家:「大哥,漲這麼多了,還可不可以買印度基金?」   

 

「可以,絕對可以,閉著眼睛買,」來賓非常斬釘截鐵叫大家去買就對了。才沒一個禮拜,發生印度股市因限制外資政策導致狂跌,不知道電視台那群妹妹去買了沒?如果他們在國慶日之後立即行動,極可能買到本波印股最高點。

 

印度股市在八月次級房貸股災之後像坐直昇機一樣,一個月報酬就可以衝兩成,真的是迷死人了,我想起自己在拙作「聰明買基金2-基金經理人不會告訴你的事」中曾提到,新興市場股市大好,很多人追著理專要一個月報酬率二○%的基金,印股蠻符合這個條件。

 

就連台股基金也曾在七月份出現過單月第一名基金一個月報酬率兩成的紀錄,不過八月股災時,半個月就跌掉十五%,好像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而多數投資人都是看到漲了兩成才追進去,至今很多人手上的台股基金還被套著。

 

如何能在印度、台灣等單一市場基金賺錢,且避免受傷,不妨看看中時部落格另一位財經作家,也是我的好友胡智銘在十月十九日發表的「愛、恨 印度股市這一課」,他非常簡單俐落把重點點出來,與我書中的想法不謀而合。

 

不過,我在這裡則是提出另一個觀點,也是我的朋友買印度基金的真實故事,那是在去年五月股災發生的事,沒想到預期美國將再度升息的消息,竟讓印股及其他新興市場股市崩盤,跟十月十七日的崩法不遑多讓。

 

我的朋友就覺得不對勁,想說先贖回再說,在印股第一天大跌時,特別查了淨值,確定基金還有獲利,就趕緊去辦贖回。

 

「我明明特別查了淨值,隔天馬上跑去辦贖回,可是卻是用七天後的淨值算給我!」這位朋友到了今年還非常忿忿不平,因為差了這七天,她少賺了一四%之多。

 

她買到的印度基金正是聯博印度基金,淨值一周報價一次,今年不知為何原因好像還停賣。

 

沒錯,照理說,基金公司每天都有報價,即使是屬歐美市場的境外基金,淨值報價會有時差,每天看到的淨值是前一天的收盤報價,但還是每天都查得到,如果要贖回,用隔天的淨值算價金,與實際收盤結果落差最多兩天。

 

我的朋友就是這樣想,所以想想印度就算第二天再重挫,只要動作快一點,最多是損失這兩天的跌幅,可最後是等到七天後的淨值算贖回價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朋友這樣被氣死了!

 

其實印度也好,泰國也好,甚至中國,這些制度尚不成熟的新興市場國家外匯管制都有可能變來變去。我參加印度說明會時,基金公司就曾提到印度有外匯管制措施,所以過去贖回印度基金要等得特別久,更不要提淨值一周報一次。

  

 

那麼你決定要投資新興單一市場基金之前,是有心長期投資,不被股災或重挫嚇到而恐慌贖回,還是只打算搶反彈?本身對於單一市場產品的屬性以及淨值報價和贖回的模式,是不是都問清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