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伊.納瓦若曾任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幹員,在反情報部門服務25年,他的專長是觀察人的肢體語言,以揪出潛伏在美國的間諜。而納瓦若在退休之後發現,用這門工夫來分析男女之間的關係一樣很有用。

納瓦若日前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說,要判斷一對男女的關係是否健全,最可靠的方式不是聽他們的談話,而是觀察肢體語言,肢體的一舉一動,能傳達很多不為人知的隱藏訊息,包括一個人的思緒、感覺、欲望和意圖。

 

納瓦若舉了一個實例:他和一群朋友以及他們的配偶到加勒比海度假3天,大家玩得非常盡興,其中一人提議,「明年我們再來玩,」其他人紛紛表示贊成,但納瓦若這時卻發現,這個人的妻子把手放在下巴下,手捲成拳頭。

這個姿勢在旁人看來沒什麼,但在納瓦若看來卻是一個「危險」訊號。接下來他繼續密切觀察,當其他人在熱烈討論時,這位女士也勉強擠出笑容,但笑得很僵硬,納瓦若因此判斷,這個朋友的婚姻恐怕不保。結果過不到6個月,這個朋友的妻子就要求離婚,而男方這才發現,妻子另有意中人。

納瓦若說,男女發展感情時,許多行為源自幼時與母親的互動,一個人在回應母親關愛的眼神時,眼睛會睜大,瞳孔會放大,臉部肌肉放鬆,嘴唇變得豐滿與溫暖,頭會稍微傾斜;這些行為會跟著一個人一輩子。

 

根據納瓦若的觀察,男女開始戀愛時,一舉一動往往反映出對方的行為,像相互深情凝視或手牽手走路;等到這段戀情發展得更深時,彼此反映的律動會更強烈,例如可能有相同的眨眼頻率或呼吸節奏。外人或許無法察覺,只有他們能心領神會。

 

納瓦若那位朋友離婚後已經再婚,最近又與納瓦若參加加勒比海遊輪之旅。在旅途中這位朋友不時用關愛的眼神看著新婚妻子,她也回報以愛慕的眼神,當他們牽手時,她會輕揉他的手。納瓦若因此確定這會是一段幸福婚姻。

 

一般人肢體動作也會洩露許多訊息,例如張開手指按著桌面,是在宣示對領域的控制權;兩手相握拇指向上豎起,意味著愉快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