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三分鐘,打造成功習慣
作者:佐藤傳

這本書雖然是要人善用早晨的時光,但並不局限於所謂的「早晨」。對從事夜間工作的人,他們的早晨是晚上7點或是11點才開始工作,所以定義早晨要符合自己的工作作息。

裡面寫了很多關於「正面」思想、快樂、感恩、滿足、夢想的觀念與作法,跟祕密暢導的觀念相同,都是要人們保持樂觀的心,心一開,做事有熱情,自然有效率,成功機率也提高,進而影響、幫助旁人。

 

 

 

以下是我節錄 (些許更改)自原書的筆記:

★ 慎原敬之的「我最想要的禮物」歌詞:

剛才我撿到一個很棒的東西,我非常開心。
突然我看到身旁有另一個人,我知道,
這個我剛撿到的東西,那個人一定比我更需要。

雖然感覺有些可惜,可是,我還是決定把這個東西送給他。
我想,只要繼續尋找,我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
那個人一再地跟我道謝,高興地對我笑。

後來,我真的又撿到一個非常棒的東西。
突然,我看到旁邊又有另一個人,我知道,
這個人一定也比我更需要這個我剛撿來的東西。

我心裡覺得很可惜,可是,我還是決定再把這個東西送給他。
我想,只要我繼續找,一定還可以找到更好、更棒的。
那個人高興地看著我,簡直欣喜若狂。

之後反覆經歷好幾次,回想這一路上,最後我什麼也沒找到。

最後,我赫然發現,我找到了!
原來當我給予的時候,人們對我綻放的幸福微笑,
就是我尋尋覓覓、不斷找尋的東西。
我終於撿到了我過去從來沒撿到過的、最棒的東西。


★放鬆的方法
柑橘類的氣味具有抒解緊張、醒腦定神的功效,其中尤以葡萄柚的味道效果最佳。


★感覺重於思考

與其去「想」,不如多去「感覺」,因為感覺的力量遠比你我的「意志力」還更強大得多。我們完全無須用力,也不需多想該怎麼做才好。

快樂的人生並非得自於犧牲今日、以未來做賭注的「先苦後甘」,而是取決於快樂時光的不斷累積。

真正的成功習慣,不僅止於該做些什麼、或者不該做些什麼,而是必須謹記 -- 所有的「成功習慣」都必須以樂觀的感覺為基礎,如此才能建功奏效。

 

 

★保持與自己對話的習慣 -- 反覆自問「然後呢?」& 隨時向自己提問

夢想不是職業也不是物慾,一生的夢想與目標不可能一言以蔽之。因此找出夢想,追究個人真正欲追求的事物,即是不斷自問「然後呢?」。讓夢想和眼前的自己產生連結,知道自己當下該做的選擇。

 

★營造「即將達成目標」的興奮感 --

與其寫「我希望我能達成○○目標」(這個很像是拜拜時的願望」,或是「我一定能○○!」(這個像是公司團體激勵課程的標語),其實更有效的寫法是「我已經達成○○,謝謝!」,這是作者說的「感謝為先法」。如果不好意思,不妨改成「好像快要達成○○了!」。

不管最終選擇了什麼寫法,總而言之,記得先讓自己感受一點已經達成目標時的那種「感覺」,如此一來,成功的可能性鐵定會更高。

不斷地進行自我對話,追究出個人的夢想與目標,自然就會了解如何才能達到。

 

★寫「好事日記」

人總是喜歡把不好的事掛記在心。而且當想起了這些事,往往會把更多不好的事牽連出來。同理可論,如果掛記好事,是不是能想起的其他好事會越牽越多呢。從今天起,只記錄「好事」,讓正向思想得已不斷串連,為自己創造正向思考的循環

很多人都說,現在不論大人小孩都顯得精神不振,作者認為原因只有一個,就在於缺乏「夢想」的能量。做父母的每天回到家中,對公司、工作抱怨,看在孩子眼中,是什麼感覺?

他們從沒看過父母興奮談論自己的夢想,他們不知道為什麼父母總是氣呼呼、無精打采。父母在學生時代念書用功,畢業後也許進了不錯的公司,可是總讓人感覺他們每天空虛至極、百無聊賴。更甚者,也許父母連個工作也尋不著,養家活口的壓力讓家裡的氣氛低迷。於是,孩子就這麼每一天把這種「缺乏鬥志、動力、辛苦」的想法灌輸到自己的潛意識中。這也就是為何社會上出現越來越多「無業青年」。人生中,再也沒有比現在所學與未來夢想完全無法連結、那種缺乏興奮與感動更慘的事了。

school_kids.gif所以,為人父母者,下班回家的路上,請學小朋友跳步回家  


當我們體內釋放出「快樂」訊息時,精神也會被帶動,切換到「快樂」模式。讓生命感覺喜悅的「成功習慣」,養成之後,你會發現想制止也制止不了。

 

 

 

★睡前三分鐘的最後絕招

為了明日的好心情,睡前要保持好心情,但萬一出現了負面思想,怎麼辦?有人可能會說立刻把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再回想一遍,但是,當人情緒低落時,這種情緒也會影響到自己的夢想和目標,結果可能適得其反。作者有另一個不為任何情緒所動搖、且是絕對正向的方法 -- 感謝自己的身體!

不論我們歡笑或悲傷,身體都與我們形影不離。即使在我們有不安的情緒時,心臟仍盡職地將血液輸送到全身,讓我們得以繼續維持生命。地球上所有的哺乳動物,一生的心跳數都是固定的 (大象的時間‧老鼠的時間 - 本川達雄著)。假設這個學說屬實,我們心臟每一次的跳動,人生的每個瞬間都是非常動的生命歷史。

當我們由衷感謝這個從不抱怨、永遠默默工作的身體時,你會發現剛才不安的情緒或任何小小的想法都會突然消失。

 

★重新自我檢視

密宗的月輪觀 & 阿字觀。

月輪觀
首先,在眼前掛一幅畫著滿月的圖,想像那個滿月融入自身。
之後,再讓滿月在體內不斷漲大。
讓它像房間一樣大,然後像房子一樣大、然後大到像整個城鎮、國家、亞洲、地球,乃至整個宇宙。
等到大到不能再大了,開始慢慢縮小,縮到如圖畫中的滿月。

阿字觀
在月輪觀的滿月上,加寫「阿」字。這個字在佛教中代表宇宙的開始,透過這個方法,與宇宙合一。

當一個人的心能夠像靜觀時能屈能伸,可以感覺到與宇宙合一時,個人守備範圍越小,越能接受他人存在,那麼就會擁有成功與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