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寶寶超好帶 -- 百歲醫師教後的育兒寶典 實踐篇
作者:許惠珺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3書合售百歲醫師育兒法實作體驗:10位達人分享為什麼丹瑪醫師的方法適合每一個孩子!

 

一、趴睡

何時:
1.健康的新生兒從醫院回家後就可以開始。
2.喝完奶後,確定有拍好嗝(see also 二、)就可以趴睡。

4個月~2歲嬰幼兒營養副食品:全方位的寶寶飲食書和育兒心得(超值育兒版)

 

好處:
1.手腳能穩貼在床上,很有安全感,也就睡得安穩,睡得久。
2.頸部和四肢的肌肉有很多機會運動,不會軟趴趴的。
3.肢體動作可以藉由俯臥姿勢自然發展。
4.頭型漂亮。

新手父母的育兒寶典:寶寶各階段不同的成長照護方式(隨書附贈寶寶食譜DVD)BabyHome育兒寶典:父母關注度最高的Q&A,完整經驗分享與專家解答史上第一本!從懷孕開始就養瘦:美女中醫師教你從懷孕開始‧人變瘦×胸長大×更女

姿勢:
臉側一邊睡,不是正面朝下,寶寶的頭會自動換邊,不會在同一邊。

前置動作:
1.床要鋪對,否則若是吐奶塞住口鼻可能會窒息。
2.純棉大浴巾和床包
3.床墊上鋪四條純棉大浴巾後,用床包包覆。
4.床墊和床欄之間最好留兩公分,會較好放。

準爸媽必備的全方位育兒寶典+週歲的照顧,決定寶寶一生的健康     2書合售樂觀的孩子才好命


5.在寶寶的臉下再鋪一條薄的純棉毛巾,如果吐奶的話,不用立刻換洗床包。
6.寶寶的床要保持空曠,不要放枕頭、毯子和長毛玩偶(註),也不要用趴睡枕,直接趴在床包上可以避免寶寶的口鼻被摀住。

註:
寶寶四、五個月時,可在床上放安全不掉毛的玩偶來安撫寶寶。醒來時可以自己在床上玩。

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吃定孩子一生健康+0-3歲寶寶主副食全調理   3書合售

 

二、餵奶&拍嗝

1.防脹氣奶嘴:約四個月大左右,改用大號的十字孔防脹氣奶嘴。
2.拍嗝姿勢:讓寶寶背部挺直,坐在大人腿上,一手托住寶寶的胸部,手掌放在寶寶腋下;另一手輕拍寶寶背部。還不會坐之前,比較難坐直,但只要能坐直,有時還沒拍背就打嗝了
3.奶量:參考值是1kg體重是100~150ml的奶量
4.即使厭奶也不提早餵食。

0~2歲聰明寶寶的關鍵飲食全計畫(全彩)新手媽媽一試就成功寶寶食譜全圖解

三、成長指標

參考值:1~3個月體重平均每天增加30g,之後平均增加15g.
滿月時約比出生多1kg
四個月大時是出生的兩倍
周歲是出生時的三倍

記錄體重:買嬰兒磅秤天天測量,方便了解成長狀況,尤其是在厭奶期時。

母乳&配方奶育兒錦囊百歲醫師育兒法實作體驗:10位達人分享為什麼丹瑪醫師的方法適合每一個孩子!

 

四、作息習慣

作息固定後,父母可預知寶寶的行為,寶寶也有安全感,因為知道父母會怎麼做。

1.睡眠:充足睡眠有助發育和成長,精力充沛、食慾好、快樂。
新生兒每天睡20小時
3個月大寶寶睡16小時
2~6歲,每天睡12小時
(作者小孩1歲左右上午睡2小時;下午睡2小時,晚上7點半睡到隔天6點半到7點)

準媽媽必備!懷孕‧生產‧育兒圖文手冊

 

2.吃--玩--睡
吃:每四小時餵一次,餵完後陪他玩半小時,送上床睡覺。
三個月內寶寶餵奶時間:早上6點、10點、下午2點、6點、晚上10點,半夜不餵。(最後一餐不陪他玩,確定打完嗝後直接上床睡覺)
玩:餵完後要陪寶寶玩半小時左右,跟他互動,確定已拍好嗝換上乾淨尿布就送上床睡。

七田真最新胎教+超級嬰兒通+兒童健康事典(3書合售)
睡:睡覺房間越暗越好,保持安靜不放音樂。如果一抱上床就哭,不要抱他,他只是想要大人繼續陪他,但我們要知道他「需要的」和「想要的」是兩回事。他要學會自己入睡,這不是玩耍和抱抱的時間,這做法讓寶寶能健康成長。
如果擔心他大大,可以進去檢查,但不要哄他或抱他,否則會變成讓他用哭來得到他想要的東西。
能一覺到天明的寶寶,因睡眠充足,可以促進生長發育,而且醒來心情都會很好,會自己在床上玩,不哭鬧。

 

BabyHome育兒寶典:父母關注度最高的Q&A,完整經驗分享與專家解答百歲醫師育兒法實作體驗:10位達人分享為什麼丹瑪醫師的方法適合每一個孩子!

3.省略最後一餐:
一陣子後,觀察最後一次是不是繼續熟睡,若是就讓他睡到隔天早上,增加喝奶量,讓總奶量維持一定。因為睡到隔天,睡前可以包兩塊尿布,以免尿布吸收不了。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冊)

五、定時餵奶

剛開始時寶寶可能會提早餓想要喝奶,實在撐不到四小時,至少會等3小時再餵,幾天下來就會改善,大約一周後可以適應四小時喝一次。

1.喚醒且過頭的寶寶
到了餵奶時間還在睡,先把房門打開、拉開窗帘、放輕音樂,抱起來搓手腳,用濕毛巾擦臉,或是幫他洗澡。把白天作息固定下來,因為這是寶寶一覺到天亮的大關鍵。

2.如果時間還沒到就醒來哭,除非是大便或吐奶,不然就讓他哭。有時可以抱他起床洗澡拖時間,但還是不要提早餵。非必要不要提早抱寶寶玩,因為他喝完奶後會很累會馬上睡著,就破壞了「吃--玩--睡」的順序。做父母的要懂得何時該抱何時放手。

3.當寶寶生病時,會特別需要父母的安慰,這時不用完全照表操課。

 新手父母的育兒寶典:寶寶各階段不同的成長照護方式(隨書附贈寶寶食譜DVD)

六、原則

1.父母要種得分辨孩子「想要」和「需要」的不同,才能做出對他有好處的明智決定,也不會有罪惡感。

2.做父母的要在適當時刻盡力滿足寶寶所有需求,但不是適當的時刻,就要有所堅持,這不是忽略他的需要,而是在培養他在適當時刻做該做的事情。

3.如果大人很緊張一直哄寶寶,他反而會容易不安,常常需要人哄。他們需要「固定的作息時間」和「照顧方式」,大人不要輕易讓別人來打亂。

寶寶是憑著本能和習慣行事,而他們的習慣是大人養成的、受到大人影響的,大人的一舉一動都是在訓練孩子,即使我們不自覺。當孩子的行為或習慣有問題,第一個要檢討的是我們大人。

 

香蕉太太白爛懷孕生產日記:屎上最爆笑&最不負責圖文紀實新手媽媽一試就成功寶寶食譜全圖解七田真最新胎教+超級嬰兒通+兒童健康事典(3書合售)

 


七、食物泥

1.寶寶未齊牙、腸胃也無法消化吸收,所以給寶寶吃的食物一定要打成泥較好吸收。
2.要用天然食材,不添加人工調味料,也不可用油、肥肉、乳製品、奶油、乳酪等,這都不易消化。
*澱粉:可用胚芽米、糙米、地瓜、馬鈴薯
*蛋白質:有機蛋黃 (蛋白較易過敏)、雞胸肉、米豆(植物性蛋白)。
煮豆子要先浸泡至少4小時或泡過夜,水量要夠多約材料5~6倍才能去除抑芽素,豆子也才能膨脹,泡過的水一定要倒掉。
煮時會出現泡沫一定要澇出避免脹氣,這點很重要。
*蔬菜:高麗菜、胡蘿蔔、青江菜(Ca)、地瓜葉(助排便,但便軟者不適合)、綠豆芽。
*水果:香蕉、蘋果。(寶寶喜吃甜有甜才會吃,香蕉是用來取代糖)

營養學博士的斷奶飲食全書:新手爸媽必備,建立離乳飲食概念的第一本書戒吃、戒抓,告別異位性皮膚炎:台大過敏免疫風濕科權威醫師&商業周刊百大良醫的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

3.分量:
斷奶後的食物泥比例是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3:3:2:2)
一天三餐總量(置冷凍貯存)及打泥順序如下:
糙米飯300ml
烤地瓜100g
米豆125ml
雞胸肉塊100g
蔬菜泥250ml  (要先打成泥再冷凍)
水果二根香蕉,或一根香蕉/蘋果

剛開始實施時,先讓寶寶適應吃香蕉泥、再來是蔬菜泥、過來是地瓜泥&飯泥,一段時間後,再來嘗試蛋黃、瘦肉、米豆(最後)。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3書合售百歲醫師育兒法實作體驗:10位達人分享為什麼丹瑪醫師的方法適合每一個孩子!

 


4.濃稠度:稠一點較好餵,吃起來也較實在。對寶寶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和學習。

5.時機:約三、四個月寶寶開始流口水,這表示腸胃可以開始消化一些天然的食物。
所以可以從四個月開始實行,若有困難慢慢來。剛開始不必每餐都餵。
寶寶3~4個月大可在配方奶加米精補充營養,也可以開始食物泥練習,漸近式做法。
餵母奶者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配方奶則相反。
食物泥要吃到至少兩歲,等牙長齊再斷。

這樣吃,養一個聰明寶寶:爸媽一定要知道幼兒飲食建議(適用0至12歲)心理學家爸爸這樣啟蒙!:帶好奇寶寶連上世界的初教養父母課


6.新食物:給寶寶新食物時要連試三天,看有無異常反應。若異常要暫停,過一段時間再試。若一直有異常反應表示對其過敏。

7.效果:
便祕時增加纖維(如地瓜葉,但它味道重請酌量);若軟便則不要吃,而且香蕉的量也減少,但增加蘋果量。

8. 餵食時要保持愉快和鎮定,不要強迫。
*排除分心的因素:關掉電視等
*一次只處理一種狀況:父母要告訴寶寶要做什麼動作,不要做什麼,他們的理解有限,一次處理一種才不會混淆他。
*避免一時之便:要確定現在用來幫助寶寶吃食物泥的方法,你不會介意未來兩千多餐的食物泥,餐餐都得這麼做。

 

八、其他
可以用Bumkins防水圍兜,軟薄易清洗。擦嘴用紗布手帕較易清洗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冊)七田真最新胎教(修訂版)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3書合售

 

 

 

arrow
arrow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