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他交換

Tonglen,即施受法或自他交換,是源自西藏佛教傳統的悲心修行法。

我剛發病時,沒多久就累積了一塊各種心靈傳統的療癒光碟。它們有一件事是共通的:都教我吸入平靜且有治癒力的思想與圖像,然後呼出我身心的痛苦。但在自他交換的修行裡,內容剛好相反。我吸入世間的痛苦,然後呼出我們擁有的一切仁慈、平靜與悲憫給他人。這是違反直覺的做法。

自他交換修行法是在十一世紀時從印度傳入西藏,是名為「修心七要」教法的一部分。

自他交換是買一送一的修悲方法。正式的指導是,吸入他人的痛苦,然後呼出仁慈、平靜和悲憫但反覆練習的結果是,我們與自己的痛苦、焦慮、壓力與不適產生連結。因此當我們吸入他人的痛苦,而那個痛苦是我們彼此共有的相關掙扎時,我們也一樣吸入自己對那個掙扎的痛苦。當我們呼出所有的仁慈、平情與悲憫給他人時,我們也提供那些梵住給自己。一切眾生都被納入其中。

如果你因為害怕吸入其他人的痛苦會淹沒你,而對修「自他交換」感到遲疑,那你不孤單。生態學家兼佛教學者喬安娜梅西在靈巖道場被問到同樣的問題,以下是她的回答。我們能承擔別人痛苦的能力遠超過自己的想像。如果你真的能藉由吸入世上所有的痛苦而減輕它,難道你不會做嗎?

我們吸入世間痛苦的反應時,確實偶爾會哭,但那是悲憫的哭,是完全適當的反應。當我們能夠在吸氣時承擔世間的痛苦並呼出所有仁慈、平靜與悲憫給他人時,那些時刻,就像把稻草變成黃金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法陪我走過病痛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