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呼吸效果驚人」這本書被我放了很久,總提不起勁來讀它。

「呼吸,這麼有效嗎?是多驚人?」就算看了不少書強力推呼吸的妙用,冥想打坐也很重視呼吸數息,連上瑜加課老師都非常強調呼吸... 我還是沒翻來看。有個朋友還跟我說,他每次在書中看到呼吸的技巧方法,一定跳過!不過,他最近改變了,他開始練呼吸,跟我說有空試試看,真滿神奇的。我...依舊把它當耳邊風,直到這半年以後。

有天,閒來無事,翻了「這樣呼吸效果驚人」,覺得作者寫得很平易近人,有幾段故事我還邊看邊掉淚,彷彿身歷其境。當天晚上就決定照李宜靜老師的方法練呼吸。「也許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平常最嗤之以鼻的方法」,我心想。

書中所附的CD有三段,我在聽了第一段,還沒聽到第二段,就睡著了。平常我是非常淺眠難睡的人,那晚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決定再試一晚。第二晚,情形依舊,還沒聽到第二段,就又睡著了。第三次,我改在午休時聽,終於讓我聽到第二段,但...不知在哪裡,反正還沒第三段就睡著了。為了想聽第三段,我後來直接從第二段開始播放。

其實宜靜老師親錄的CD,沒特別之處,但聽她的聲音,心頓時會覺得很沈穩安靜。天馬行空的思緒會在每次的提醒中拉回一呼一吸,不管思緒飛到哪去,總是能藉由老師的提醒抓回來,不批判自己怎麼這麼不專心,只要抓回來當下數息就是了,就這麼簡單。雖然大家都知道「活在當下」的重要性,卻極少人真的能享受當下,即便在專注數息的過程中,思緒還是有辦法擠出一絲潛逃到「過去」及「未來」,活在「為何要說那句話?為何會做那件事? ... 」懊悔自責的情境,再不然就是「待會兒要去吃麵。明天要開會好緊張。... 」的期盼或不安。

呼吸是一個很好把思緒帶回當下的練習!一行禪師的作品也提到很多呼吸的禪學,呼吸是讓小我安在於現狀的方法。

在做呼吸的過程中,尤其是快速呼吸時,我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所以我會照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不知道是不是腹式呼吸時還滿用力在做的,隔天腹部會有點痠,而且會有小腹變小的感覺。剛好做呼吸的這幾天都有吃大餐,但隔天量體重卻沒有增加,讓平常外食易胖的我滿驚訝的。做了一周下來,沒有特別節食之下就少了0.4 kg。量體重記錄是我的每日例行事務,我已執行二年多了,這種看似少量的體重變化,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改變。是不是呼出負面能量,所以體重變輕?哈哈,總之算是額外附加的福利。

宜靜老師的個案分享中也有案例是做呼吸練習後而變瘦的喔,當然這也是附加福利。解決了真正困擾的主因(不管是身體或心理)後,其他部位的不適有時也會順便被解除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這樣呼吸效果驚人 李宜靜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