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先前的經驗、在網路上爬了一些文章看了別人的分享、也找了許多圖、參考了家居雜誌、也到了幾間店面參觀詢價,最後決定找系統家具公司。

之前的房子收納櫃是找熟識的木工師傅來量身製作,優點是「量身製作」,缺點是「價格」- 人工成本太貴、「移動性差」-只要一搬家,就等於是把量身訂作的家具送給下一個屋主了、「耗時」- 一面電視牆櫃+衣櫥,就花了近二個月才完工。直到這次在外縣市買了新房,不方便再找那個師傅,才有機會尋求替代資源,真正認識到系統家具的優點,也才打破我對系統家具比較貴的迷思。

  • 價格
    木做家具 > 系統家具 > 現成家具

  • 品質
    品質要看使用的材質而定,每一種都有便宜、高檔的可供消費者來選擇。
    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是用好的材質做成的家具,不管是木做手工、或是系統家具、或是大量生產的現成家具,都不會太便宜的。

  • 移動性:若日後會搬家,家具能否移走?
    現成家具 > 系統家具 > 木做家具

  • 量身訂做:房子內有插座、電線、冷氣管線、樑柱等,家具要能適當遮掩,保持屋內的美觀
    木做=系統家具 > 現成家具

  • 設計感:有經驗的木做師傅,給他圖,他就有辦法做出來。系統家具的面板尺寸有標準規格,變化性較小。而現成家具是工廠大量生產,能有價格上的經濟規模,但相對設計感就少樣。
    木做 > 系統家具 = 現成家具


主收納櫃

在客廳旁邊到廚房的牆面,我們做了一整面的收納櫃,中間的部分有個凹型檯面,可以暫放一些常用的小東西,如每天下班回來可以暫放包包、外套、鑰匙等雜物。內崁一盞LED省電燈,可以當夜燈使用。

櫃子以垂直四等分來看,最下面的1/4,我們選了洗白斑馬紋;接來的2/4面板,選了釉晶白,有點亮面,但又不像烤玻那麼亮、滑,也不容易留下指紋,相當好整理。最上面頂天的1/4櫃子不常開啟,堆放少用的物品,設計師建議用另一種面板較為便宜。我們選用了帶有淺銀花紋的白色面板,讓櫃體有點變化又不失單調。


洗白斑馬紋

洗白斑馬紋.jpg  

IMG_4483.JPG  銀邊花紋拍不太清楚...



衣櫃

原本是想用純白色的面板,但又覺得太冷調了,和旁邊白色牆面連成一線,看起來很boring。剛好看了一個太太家大量用「山型楓木染白」這個顏色來裝潢,看起來超清爽、溫馨,好喜歡! 在我看來,它是比米白稍微再帶黃一點點的色系。

楓木染白.jpg  

Sad to say, 我的系統家具設計師說他們沒有這個色板。

起初我挑了白楓木紋,木紋線條帶有點灰白也較粗,若空間不夠大,整片頂天櫃做好後會顯得櫃體大。加上位於走道,牆壁和窗框都是白色系,看起來很冷,所以我放棄了白楓木,改選線條較細、顏色較warm white的「雪杉」來製作衣櫃本體。

雪杉
雪杉.jpg  



書桌

在挑書桌的色板就沒有太多想法,只要跟素面窗簾搭得起來,未來10年看起來還是如新就行了。我們選了「艾格橡」(上) 和「橡木洗白」(下)。乍看之下差異不大,兩塊色板相比就有差別。艾格橡算是銷售排行榜前面的色系,非常耐看的顏色。這兩種色調在一般現成家具中也常使用!


艾格橡_OAK洗白.jpg    


結論:相較於先前請木工師傅做的收納櫃色(深胡桃木色搭霧面毛玻),這次挑的顏色為白色系&淺木色系、也較保守。因為牆面面積大,做下去就沒得改了,所以還是走「安全路線」較不會出錯。經過設計師示範,發現淺色板材好像也不難清潔,所以改變以往選用深色系的風格,全面走白色/米白風。希望五年後、十年後,再回頭看這些櫃子時,還希望能如同「初次見面」一般地新鮮哩~

成品照後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系統家具 木做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