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上了洪老師的課。可能他來這裡授課的目的是為了「行銷」他在外面自己開的課程吧,所以總覺得他不是很「認真」跟我們討論。

我們分組練習時,他也只是坐在他的位子使用他的電腦,偶爾抬頭看看我們,過程中並沒有從旁協助、指導我們的練習。

坐我旁邊跟我同組的一個大姐,她本身是副教,每次分享心得時,她講得還比老師多,老師也還滿喜歡當眾問她的意見。第一天下課時照常要分享心得,我就提議老師希望隔天的課程能加強帶給我們正面的、積極的自我暗示,比方說,現在景氣不好,能給我們快樂、解除壓力的話語。他說他隔天會有自我暗示的課程,每個人祈求的事物不同,不是每個人都跟我想的一樣,所以他會讓每個人寫自己的。也對,在這個課程中,我感受不到「不景氣」3個字,這裡的學員不是學生就是從事教職或公務人員,只有我和另外2個學員不是這個領域的人。

昨天分享中,有個從事保經的大姐說道她有些朋友很不長進之類的... 這讓我想到我的一個朋友曾批評另一個朋友的老婆不長進。老師回道,每個人的不長進定義不同,而且背後的原因都不同,我們如果這麼去下定論一個人長不長進,不是很公平。我覺得滿有道理的,因為這個朋友的老婆要照顧二個小孩,因而無法上班,就被批為不長進,對她不見得公平。這社會有很多工作的內容,並不見得符合世俗所謂的「長進的工作」。

有個美眉每次分享時都會提到自己的生長背景與身體狀況、外表、在校交友,然後否定自己。這不是個人心理課程,所以我覺得她每次的分享內容離題過遠、而且講得太久了(哈)。不過,也顯示出她的不安、和急欲想博得陌生人的同情與包容,這倒是滿符合她的生長背景的。

短短的課程,除了學到「信念」,「尊重」與「包容」則是在課堂中與其他學員互動感受到的。每個人來自不同的環境與生長背景,要尊重、包容彼此的相異性,就算和這個人磁場不合,也可以只是靜靜地井水不犯河水,不要強迫別人要接受你,也不必刻意勉強自己討好別人,隨和中又保有自我才能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