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聯合報上看到的頭版新聞,很溫馨感人。報上有刊出這個小弟弟,圓圓的笑得很開心,一看就是開朗樂觀的小孩。他的媽媽真的把他教得很好,在訪談中完全感受不到他自怨自艾的氣息。這則新聞不只看到一個誠實的孩子,背後的家庭教育支持 - 他的媽媽,也是功不可沒啊!從小培養孩子他養成正面的觀念和態度,就是造就他人生最好的禮物。

 

窮孩子疼窮孩子
星爺 想送禮給馬伯鈞
網上看到本報「家境清貧、拾金不昧」報導 特地來電 關心 

 
【記者王雅蘭/台北─香港報導】
桃園小六生馬伯鈞家境清貧,卻拾金不昧,因為他對周星馳電影「長江七號」裡「人窮志不窮」這句話印象深刻。周星馳昨天在香港從聯合新聞網看到這則溫馨報導,特地來電關心:「這…很有意思,我想送禮物給他。」尤其希望在馬同學的教育上有所幫助。

周星馳拍「長江七號」,用特效動畫包裝出一個貧窮孩子的瑰麗世界,影片本質是鼓勵在逆境中的人不要放棄希望。馬伯鈞沒錢看電影,他看了很多遍電視播出的「長江七號」,記住周星馳在裡面說的,「人可以窮,志不可以窮。」

馬伯鈞的實例,讓周星馳的電影在真實人生中得到印證,周星馳不斷告訴記者,拍喜劇電影是希望觀眾開心,對人生充滿希望。

早期周星馳拍了很多無厘頭式港片,自己開電影公司、當導演之後,才有機會拍出像「喜劇之王」、「食神」、「少林足球」、「功夫」、「長江七號」等有自己想法,讓觀眾有笑有淚的電影。

像「長江七號」中,小男孩在百貨公司向父親耍賴哭著要玩具,周星馳飾演的父親沒錢不給買,父子倆激烈對峙的戲令人鼻酸。這場戲來自周星馳真實經歷,只是當年死活都不給周星馳買玩具的是他母親。

周星馳父母在姐弟三人很小時就分開,小時候不懂母親獨力撫養他們的辛苦,曾在訪談時聊起母親因生活拮据,不給他買玩具,甚至動手打他,長大後他才懂得,母親打他,其實心裡比他更難受。對照電影「你想要的…爸爸都買不起」,令人心痛。

「長江七號」裡窮父子晚上的娛樂是在家打蟑螂,這也是周星馳童年回憶,衣服、褲子甚至球鞋都有補丁,但人窮志不窮,「長江七號」主角和「少林足球」裡的趙薇都和破球鞋有關,也都是周星馳的成長經歷。

周星馳後來對母親非常孝順,他也想藉電影鼓勵所有小朋友,只要努力學習,就有成功希望。



 
長江七號:人窮志不窮
小學童遵行 周星馳要獎勵

 
 
【記者王雅蘭、記者楊德宜】
桃園小六學生馬伯鈞家境清貧,卻拾金不昧,因為他對周星馳電影「長江七號」裡「人窮志不窮」這句話印象深刻。周星馳昨天從聯合新聞網看到這則溫馨報導,特地來電關心:「這...很有意思,我想送禮物給他。 」希望在馬同學的教育上有所幫助。

周星馳拍「長江七號」,用特效動畫包裝出一個貧窮孩子的瑰麗世界,影片本質是鼓勵在逆境中的人不要放棄希望。馬伯鈞沒錢看電影,他看了很多遍電視播出的「長江七號」,記住周星馳在裡面說的,「人可以窮,志不可以窮。」

「長江七號」裡,男孩在百貨公司向父親耍賴哭著要玩具,周星馳飾演的父親沒錢不給買,父子倆激烈對峙的戲令人鼻酸。而當年死活都不給周星馳買玩具的是母親。小時候周星馳不懂母親獨力撫養他們的辛苦,母親不給他買玩具,打了他,長大後他才懂得,母親打他,其實心裡比他更難受。

拾金不昧的馬伯鈞,母親在工廠當技術員,右手指被壓傷,領有殘障手冊,月薪一萬多元,母子相依為命。

本月7日他撿到一只黑色皮包,裡面有5萬6千元現金,立刻騎單車送到新屋分駐所,等羅姓失主領回才離開。他說,「長江七號」裡說「人可以窮,志不可以窮。」「媽媽也常說,人窮,但看到錢也不能撿。」
 


長江七號「好像在演我的故事」
 
 
【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桃園縣新屋國小訓導主任盧文平說,馬伯鈞是周星馳的小粉絲,「如果周先生能來看看他,或寫張小卡片鼓勵他,就太棒了!」

馬伯鈞在電視上看了「長江七號」很多遍,「因為電影的小孩(主角小狄)跟我很像」,周星馳在電影裡常對小狄說:「人窮志不窮」、「雖然窮,不偷不搶,好好讀書,做有用的人」。馬伯鈞說:「我媽媽也常這麼告訴我」。

馬伯鈞說,小狄用的是短到不能再短的鉛筆,吃的是爛蘋果,只能蹲在家電行外看免費電視,永遠買不起玩具,連鞋子都是垃圾堆撿來的,「好像在演我的故事」;他想到媽媽告訴自己不能學壞,「從小就是媽媽照顧我,我最愛的人是媽媽。」

在班上擔任棒球捕手的馬伯鈞,希望成為職棒捕手,他跟小狄一樣知足,很想要棒球手套,知道家裡買不起,不吵著跟媽媽要,而是自己把早餐錢五元、十元省下來,拿著一堆銅板到文具行買了第一只手套。

盧文平說,馬伯鈞撿到五萬多現金送到警局,親手交給失主,拾金不昧的行為被報導後,「他從早上笑到下午」。

盧文平表示,有體育用品店要資助棒球裝備,有社會團體要馬伯鈞到台北接受表揚。馬伯鈞很喜歡周星馳,如果周星馳願意親自來打氣,或寫張卡片,相信馬伯鈞會更高興。

他說,「長江七號」對很多小朋友影響很大,鼓勵像馬伯鈞這樣的弱勢學童以正確態度面對困境,謝謝周星馳拍這部深具教育意義的電影,「如果他願意來學校見小朋友,我們非常歡迎。」


【2009-09-17/聯合報/A1版/要聞】
 


 

教兒人窮要有骨氣 貧寒母子拾金不昧

 
 更新日期:2009/09/15 04:09
 
〔記者沈繼昌/桃縣報導〕桃園縣新屋國小六年級學生馬伯鈞和打零工的母親相依為命,上週母子倆上街,馬伯鈞拾獲內有現金5萬6000元的皮包,兩人毫不動心,立即交給警察處理,很快的物歸原主,學校與警方昨天致贈感謝狀,嘉勉馬伯鈞的善行。


馬媽媽多年前工作時,不慎被機器壓斷數根右手手指,領有殘障手冊,工廠並未資遣她,但因訂單問題,最近每月休息一至兩週,收入很不穩定。


今年初,馬伯鈞與母親看電影「長江七號」,主角周星馳在片中飾演窮困潦倒的工人,周星馳在片中向兒子說:「我們雖然窮,但志不可窮」,母親看後也說:「我們家雖窮,但要活得有骨氣、有志氣」,這句話他一直牢記心中。


拾獲5萬6交給警方


7日晚間,馬伯鈞與媽媽上街買東西,他在路上拾獲男用皮包,打開一看竟有好多張千元大鈔,媽媽告訴他:「掉錢的人一定很難過,我們家雖窮,這種錢一定要還給人家」,母子倆立即把錢送交新屋警方處理。


值班女警陳筱娟數一數,竟多達5萬6000元,皮包內有羅姓失主電話與相片,羅先生接獲警方電話火速趕往派出所領取,羅先生高興地說,這是他兩個月的薪水,四處尋找不著,正在絕望時還好馬小弟弟拾金不昧,於是硬塞了一千元給馬小弟弟,再三致謝後離去。


校方表揚馬伯鈞


這件善行昨天傳開,新屋國小校長饒瑞峰、新屋分駐所所長楊秀才昨天致贈感謝狀,嘉勉馬伯鈞;訓導主任盧文平、導師鄭柏言徵詢馬伯鈞喜歡什麼?喜歡打棒球的他說,希望有個捕手手套,2人決定送個新品給他,學校今天朝會也將公開表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