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知識+看到這篇文覺得很不錯,有侵權請告知喔,會即刻撤下。


作文應該如何拿分


首先,您要先了解,國家考試作文閱卷老師在批改作文時,並沒有很多時間能夠仔細批閱。

我本身曾是作文閱卷老師(別誤會,不是國家考試閱卷老師)。閱卷時,並不是拿到卷子就低頭猛改,而是會先做分類(這樣改起來才會快),當時我一份卷子大概花5分鐘以下批改,但是國家考試閱卷可能只有1、2分鐘,甚至不到吧?會有時間看內文嗎?

第一遍先把所有「文章明顯沒寫完、沒完整段落的(如『起承轉合』4段)」挑出來,不管他寫什麼,直接給予很低的分數。通常會給1~3分,不會去看內容,沒寫完幹嘛還要看內容,給1分是表示他有寫字

第二遍,我先看「格式」,格式錯了,也是直接挑出來,給予低分,除非我瞄到他的內文確實不錯才會多給一點點點點分數,但依然會少很多分。
(但是要有時間讓老師瞄到內文不錯,必須他的字跡工整大小適切、版面整齊很容易閱讀才行,能夠一眼就看到他的重點!太多人的字根本是鬼畫符,或是用顏色很淡的筆寫字,是在虐待閱卷者嗎)

第三遍,段落大小分配漂亮、字跡工整容易閱讀的先給一點基本分(心中OS:我長時間改這麼多卷子還讓我看字看得很痛苦、難以辨認的話,我根本就不想改了,沒直接零分就很好了)。接著我會看首、尾;首段破題漂亮的分數就比較高了,然後看結尾有沒有呼應文旨。

中間正文很快看過,只要沒錯字、舉例用典適切,都有中等分數。如果實在太趕,我幾乎就只看首尾兩段了。

 

所以國家考試的作文應答技巧,首重「格式」!(我想那些老師能批改的時間應該比我還短吧?……所以格式重要啊,不然第一輪就刷掉了)接著才是內文的鋪陳,力求正確通順就好,有餘力才求文藻華美: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給自己一個機會

1.首段絕對要開門見山、切勿文不對題!
文不對題一樣是會被挑出來給予最低分,你正文寫得再美;典故用得再多都沒用。

要怎樣開門見山又切題呢?很簡單,如果你實在沒有靈感,就把題目再抄一遍就好了,比如題目是「孝順」,你就寫「孝順是人類最重要的一項美德。」;題目是「理想與改革」,你就寫「理想與改革是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項課題。生命存有理想,則思改革,有改革才有突破,以創造人生的另一高峰。」;題目是「常存敬畏」,看不懂對吧?就再抄一遍題目,寫「常存敬畏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項課題。」然後再加一點成語來個換句話說。「心存敬畏,能使我們虛懷若谷、不驕矜自滿,做事盡心、待人謙遜。使自己的生命有成長的空間。」,就是簡潔有力的破題了,不難寫吧)

 

2.結尾務必首尾呼應、簡潔有力!
不知道怎麼結尾?把首段拿來換句話說就好嚕。比如「由此可知孝順是人類最重要的一項美德。」、「綜上可知,理想與改革的確是我們創造生命高峰的關鍵。」很簡單吧。

 

3.正文通順、沒錯字即可。
考試很緊張,寫不出正文怎麼辦?很簡單,把您第一段的觀念做個延伸和舉例寫成第二段,然後第二段拿來第三段重抄一遍就好啦,但是記得要「換句話說」啊。

保持第二段和第三段的字數所佔版面看起來差不多,是其重點。內容好不好不是很重要。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給自己一個機會


4.字跡工整、版面易讀。
每份卷子的批改時間都是一樣的,很公平,所以您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裡,讓閱卷者可以「一眼就看到您的重點、看懂您在寫什麼字」,如果您寫得讓人難以辨認,怎麼可能有好看的分數。

 


至於作文實力的培養,(就算要瞎掰也要有點墨水才掰得出來,不然如何複製正文來換句話說咧?)真的是多讀多寫。

讀什麼?讀社論或報章雜誌的好文章。國家考試考的大多是論說文,注意主流時事議題,應用到作文裡也是不錯的,不過用不出來也不要勉強用。

寫什麼?不是要你練習「寫文章」,而是要「抄文章」,您要讓「寫作∕寫字」這個動作成為一種習慣,構思謀篇太花時間了(而且寫完以後,誰幫您批改?)但是抄寫不會花太多時間,又可以訓練您的版面鋪陳與字跡工整(電腦打太多很多字都忘了怎麼寫了,只有動筆抄寫可以改善,不只作文,公文也可以用抄寫來作練習)。當你抄寫成了習慣,且也已經大量抄寫了一堆佳文妙句,腦裡會存有印象的。到時要自己寫的時候,就可以順利地寫出一些東西來。

抄什麼?就抄您有興趣的社論和報章雜誌上的好短文。不必額外花錢又能培養實力。舉例來說,人間福報電子報有個「人間方塊」專欄,裡面有些文章就可以拿來練習抄。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給自己一個機會

【雨揚】考季開運─益智安康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 作文 文殊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