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光明老師咒語漫談
www.mantra.com.tw

〈六字大明咒〉是密教重要的咒語,又稱〈觀世音菩薩心咒〉。依密教所傳,這六個字是阿彌陀佛在看到觀世音菩薩時,所發出的讚嘆的聲音,被視為是一切福德、智慧及諸行的根本:

〈簡易羅馬拼音〉om mani padme hum
〈通行藏傳發音〉om mani beme hong
〈傳統漢字音譯〉唵 麼抳 鉢訥銘 吽
〈簡易漢字音譯〉唵 媽你 趴的妹 紅

細心的觀眾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之前所介紹的咒語,都只有梵文羅馬拼音的念法,可是這一次卻多了一種通行藏傳的發音?那是因為我們在坊間所聽到的〈六字大明咒〉,幾乎都是藏傳發音。

padme在藏傳佛教中,常常被唸成beme,這是因藏文有兩種字母系統,一種是用來書寫經文的30字母系統,另一種是用來轉寫梵文咒語的50字母系統;由於通曉50字母系統的人並不多,因此在看到padme這種用50字母系統書寫的咒語時,會採用30字母系統的發音法,而自然把pad音唸成be音。詳見拙著《藏語讀咒法入門》。

早期在歐美用英、法、德等文書寫介紹藏傳佛教的書籍或法本,皆將此咒的padme寫成beme,但近年則逐漸回歸標準梵文而寫成padme。這點也印證了我十幾年來一直相信的未來趨勢,也就是咒文將來一定會回歸梵文。考慮到多國人士共聚一堂同修、共持同一咒語的情形,使用標準梵文的咒文,我相信一定是將來必然會普及的趨勢。


〈六字大明咒〉的唱頌例與延伸閱讀

根據藏傳佛教寶典《Mani Kambum》的說法,從前有無量光佛,為了救濟世界庶民,現觀自在菩薩之身,生於西方福德蓮華國的王苑蓮池。由於生在蓮華上,因此稱為蓮華生菩薩。這位菩薩在無量無邊佛前發利益一切有情的大願時,從身上發出六道光明,救濟六欲界的眾生。後來又為了普度苦海,現一面千手千眼之相。

當時,無量光佛對大慈悲者聖觀音說,藉著這個〈六字大明咒〉可以關閉六道生死之門。即:
「嗡」可以關閉諸天之門,以白色表示。
「嘛」可以關閉修羅之門,以青色表示。
「呢」可以關閉人間之門,以黃色表示。
「唄」可以關閉畜生之門,以綠色表示。
「咪」可以關閉餓鬼之門,以紅色表示。
「吽」可以關閉地獄之門,以黑色表示。
因此這六字可令六道空虛,並說若要了解這六字,需反復持誦。

 
下面這個六字大明咒chanting是我聽過最美的女聲Imee Ooi (黃慧音)所唱
非常清靈、優雅、殊勝的感覺,有興趣的人可以上風潮唱片購買喔

 

 

 

arrow
arrow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