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為了拍婚紗照上相點,密集進行七日蔬菜湯瘦身法,減少1.5-2kgs。

之後,因為忙結婚、搬家,尤其是搬家,消耗大量體力,大吃大喝之餘倒也沒發胖。在裝潢入厝時,也因為疲於奔波,體重計上的數字來到自小學畢業後不曾有過的體重46kgs,而且是在易堆脂肪,且大啖火鍋的冬天。當時身體的上圍、下圍彷彿消風般扁了下去,撐不起衣服,少了凹凸身型,說實在地,很不好看。而且兩頰居然不用抹深色腮紅就有些許凹陷,看起來頗有苦命相。於是開始慢慢放肆飲食,吃吃吃。

Easy come; easy go. 用在錢是如此,用在身體的脂肪似乎也是這樣。兩年過去了,我的體重也在不知不覺中回到兩年前的數字了。

零食實在是我此生的最愛 ,蛋糕、年糕、洋芋片、蝦味先、豆干、巧克力、花生糖、堅果、瓜子...甜的、鹹的、炸的我都愛。這個年過去,雖然刻意不嗑太多火鍋,但體重依然直線上升,原因都出在這些零食啊。

要我再走「七日蔬菜湯」的回頭路,那湯的滋味...實在令人不敢再領教。記不得有幾次真的是閉著氣在喝湯吃菜的,不斷地催眠自己這真的很健康養生又美味的湯。

現在除了再度戒除零食之外,在飲食上,我每周有2-3天是以自己改版的湯來當每餐的主食。

改版湯的食材有:
小白菜、白蘿蔔、山藥、杏鮑菇、大骨、薑、鹽
(冬天是白蘿蔔盛產季,便宜又好吃;夏天可以改用紅蘿蔔)

主菜部分,我試過用高麗菜取代小白菜,不過還是以原版的小白菜煮出的湯較為美味。

加入白蘿蔔會讓湯有甜味。
加入山藥後會讓湯頭較有濃綢感,也較有飽足感。一餐我會吃2-3個約3公分左右立方的山藥。

大骨的部分,幾乎沒啥肉,但煮湯卻能讓湯頭更香。其實用有點肉的排骨煮湯我覺得也無妨,好喝的湯才能讓人有動力持續喝。和雞湯相比,我較喜歡豬肉的湯頭。

配料部分我用薑取代蔥,薑屬熱,用了寒性的小白菜或高麗菜、白蘿蔔煮湯,加上薑較為平衡。

那原始配方中的青椒、芹菜、洋蔥、蕃茄到哪去了呢? 我研究了原始湯頭會讓我受不了的味道就是這四樣食材使然,但它們卻有讓人增進增陳代謝促進變瘦的功用,於是我改用「涼扮」和「扮炒」的作法來吃。扮炒方式只要用油不要過多、不過度烹煮,吃了不會變胖的。這四樣其實都能涼扮食用,吃不慣冷食的人,用扮炒的方式也很適合。

青椒、芹菜用炒的來吃,只要加一點點油 (不會胖的...胖絕對不是因為這一點點油的原因),扮炒一下,再加開水後水炒,用鹽提味,可以吃到菜的甜味也很健康。

洋蔥是這四樣食材中最麻煩的,味道很重。最快的作法就是連同蕃茄作成莎莎醬沾麵包吃,不過麵包是易致胖元素,不能吃太多。洋蔥炒過很香,但加的油就要多一點,目前我覺得洋蔥最好吃的方法就是炒香後,再加蕃茄醬吃。蕃茄醬熱量不低,所以直接把新鮮蕃茄切丁和洋蔥扮炒後,加點鹽、黑/白胡椒調味,也算是美味,對我來說,這起碼比加在湯裡煮美味多了。

蕃茄帶有酸味,所以入湯煮會讓湯酸,把籽挖除再煮的味道,我依舊不愛。雖然能喝到茄紅素,但對我來說,與其忍著喝得不痛快,還不如直接當水果來吃也能攝取維他命C 啊。

改良版的湯一周最多只能吃三天。因為身體會漸漸習慣低熱量,撐太多天,反而會降低瘦身速度,甚至停滯。還有意志力的問題,能撐三天就不錯了,別把自己蹦緊。每周要選一天吃愛吃的食物,吃到滿足為止。

每周選一天大吃,是依照「身體調教聖經」的低醣減脂法原則。我覺得這方法還不錯,食慾一定要被滿足,不然爆發會一發不可收拾,讓瘦身路更添崎嶇。隔天體重絕對會增加的,但只要調回低熱量飲量,約1-3天就會再降下來。

在運動方面,我依照「身體調教聖經」所教的,一周運動3-4次,一次5分鐘。四周也就是一個月,也運動了60-80分鐘了。這樣的運動量是很少的,但能持續不斷的話,長期累積下來也很可觀。畢竟要我一次運動半小時,就算一周抽出一天,我恐怕也只做那麼一、二次。先從小量運動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吧。

最後,最簡單但又最重要的 --- 每天都要「量體重」並記錄下來。再怎麼不想面對也要量,記下來後才能提醒自己要注意。雖然看到數字增加心情難免會變差,但這是一種警示,可以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活在自我編織的幻象太久,穿對的衣服可以修飾身材騙別人,數字卻矇蔽不了自己。這條路一個人走很辛苦,但成功了,也超有成就感的。如果連自己的身體都無法改變,那還能改變什麼呢?進度慢沒有關係,先從維持好的飲食、運動習慣開始,就算時間要拉長一年,也很值得。

時間,其實一眨眼就過了... 沒想像中困難。

期許自己可以在暑假來臨前來到47kgs... 我還有3kg要努力!!

 

延伸閱讀:
瘦身 / 七日蔬菜湯 食用紀錄

 

arrow
arrow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