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傳說中世界末日2012年的前一年,

我決定要...

 

 

 

 

 

 

 

 

 

 

 

 

 

 

 

 

 

 

 

 

 

 

 

 

 

 

 

結婚啦!


關於結婚,第一件我要辦的事是拍婚紗。拍婚紗不見得是結婚的過程之一,但很多人還是會將拍婚紗納入,不能免俗的,我也是其中之一啦。尤其是女方堅持時,男方好像沒有不同意的理由。我覺得將婚紗照作為人生的紀念滿好的,不管是自助婚紗照、或是找專業的公司協助,只要自己看了開心最重要。

很多人都說進了第一間婚紗公司就走不出去了,即便早知如此,但身在江湖人不由己,我只能說婚顧業務真的是利厲,三寸不爛之舌,加上嘴甜身段柔軟到無法拒絕......所以奉勸準新人們,事前的調查功課要做足,先問身旁有經驗的朋友(口碑很重要)、上網瀏覽婚紗公司的示範照後,真的有興趣再打電話詢問 (通常他們會跟你排時間請你到現場解說),把自己的預算、風格需求寫下來,到現場後比較好進行溝通,婚顧也較清楚你的需求方向。

最後,我認為還要找較近的婚紗公司較為方便,因為從簽約、挑婚紗、攝影溝通、拍照、到挑照、拿照片,至少要跑六趟,如果還要借婚紗宴客什麼的,就不只了,不找近一點的,光是交通往返時間就夠累人的了。

我的經驗就是傳說中「走進第一間就走不出去」的那種 ^^"  T去年就提醒我有空時上網看婚紗公司,到時才不會急急忙忙亂找,想到結婚要準備的事頭就大,加上加班加到很累,我根本沒找,倒是T都有在查。

過完年後,有天他突然跟我說,
「這周末我們要去xxx婚紗公司,婚顧跟我們約晚上七點要準時喔。」
「啊?喔...這間好嗎?」...天啊,我真的要拍婚紗了?!我心想。
「我看它網路評價不錯,離家也近去看看無妨,不滿意再找別家就好了。」

記得,當天到店裡,每桌都坐滿人 ,婚顧沒空(不是預約好了嗎?) 我們被領到婚紗區先看他們的婚紗,風格大同小異,T一直說整體婚紗不夠華麗、太簡約,我喜歡素雅大方的風格所以倒覺得還好。之後看幾本示範照,約末八點多吧,婚顧過來跟我們介紹,中間也有其他婚顧過來打招呼簡單介紹,態度都很客氣。

頭先這位婚顧大概搞不清我們喜歡的風格,一直拿某個款的照片來解釋,我看都不想看,也聽到頭很痛,什麼全開有的沒的...價格多少多少... 這位先生大概脾氣比較不好且我都沒什麼反應,口氣有流露不耐煩,我也覺得沒必要一定要在這裡拍。

後來,他當我們的面請另一位女婚顧來跟我們介紹,這位小姐就顯得有耐心許多跟我解釋。因為抱著我不要成為踏不出婚紗公司的人,在她介紹包套及附加產品時,只要價格超過我的預算,我都不為所動。她真的很有耐心,不斷問我的需求,當場幫我規劃客製組套,依我的預算,儘量幫我扣掉我不需要的,並加入我需要的,就這樣來來回回殺價及回價後,當天就完成訂金預付、以及約定試婚紗日、與拍照日。我就莫名其妙成為「走進去第一間就走不出來」的那個人了。

 

我覺得有包套中有幾點一定要注意:

1.交通:

若有外景照,最好是開公司車,問清楚包套費用是否含這個,有些較便宜的包套在這塊是要外加的。交通費用是一回事,要考慮的是拍照很累(搞不好前一晚也沒睡好),若不開公司車,新人們自己開還不熟路況會更累,再者,一定要是休旅車多人坐起來較舒服,東西也才有地方放 (外拍要帶的東西不少啊),我認為這筆費用不要省。當然如果是在附近拍攝,就比較沒這方面的問題。

2.彩妝造型:

我認為彩妝造型是婚紗照的靈魂啊!如果造型不符合妳意,禮服再美(其實很多禮服拍出來的效果大同小異),攝影師也拍不出妳要的效果,再怎麼修片也枉然。

我聽過一個男性友人說,他拍婚紗時,化妝師只幫女生化妝,完全沒有幫男生化妝,他只有被撲粉,頭髮也沒抓塑形。而且,當天外景造型師不跟拍,外景的彩妝都是一個樣,並沒有根據女生不同款的婚紗風格來改變。

所以,在簽約前一定要問清楚。 1)能否指定造型師?看婚紗店的示範照找出自己喜歡的造型去指定造型師。不要認為每個造型師都能弄出妳想要的,練成那種功夫的造型師不會站在第一線服務妳,也不會待在婚紗公司。。。造型師第一天才認識妳,又那麼忙,她會從她慣用的造型建議給妳,所以妳會發現每個造型師做的造型都差不多。既然如此,找一個妳喜歡的示範照,直接問婚顧是哪位造型師做的,就指定她。起碼妳到時做造型,就直接跟她說「我的頭髮要那樣,妝要畫成那個樣子」,當然也要配合妳的禮服,不過被挑為拍照的禮服其實大同小異,我認為只要屬於同風格的禮服,造型都能適用。 2)拍外景時,造型師是否跟拍?   3)內外景照有幾個造型?

以上越仔細越好,不要不好意思,付錢的人最大,這也是他們的義務要事前告知你。一生一次的婚紗照靈魂就靠造型了!

3.婚紗&外借:

看婚紗是一門學問,肉眼看和拍出來的效果,有時是南轅北轍的。像鑲在禮服上的珠珠亮片拍照是拍不出效果的。還有,禮服顏色的飽合度,淺色系(白色除外)較接近膚色會較適合婚宴現場,拍照的效果就沒有紅、黃、藍來得搶眼,尤其是外拍。真的很愛淺色系,建議棚內拍就好,攝影師會想辦法用背景拍出好的效果。有時候自己喜歡的顏色和適合自己穿的顏色是不一樣的,試婚紗時可以找一位朋友從旁建議,如果要拍照效果好,參考別人的答案也是方法之一,但決定權還是在於自己。所以事前多看別人的婚紗照,把喜歡的存檔下來,沒事就多看,看個1星期就能抓到自己喜歡的風格了。

再來就是依自己身材的優缺點去找版型。如果胸部原本就豐滿的,就不要再找胸前有太多裝飾的禮服了,那只會讓畫面看起來過大,不協調。反之,可以找有修飾的禮服來加強自己的胸部。如果粗腰,腰部也不要有大物件的裝飾,而膨裙會讓下半部較大反而能讓腰看起來較細,而且也盡量不要選魚尾型的無法顯示出曲線。當然如果妳的腰臀比例夠好,腿也夠長,穿魚尾禮服就會很好看。

如果之後要宴客,問清楚包套中有無含婚紗外借、和套數。如果不會再外借婚紗,那可否打折扣。我覺得該花的要花,但不需要的也要省,一定要先釐清自己的需求,才能跟婚顧爭取到最好的價格。

4.小物:

其他的諸如謝卡、邀請卡、禮金簿、禮花等等周邊物品,問清楚是否包含、或若不想要這些可否有折扣。現在很多人都喜歡DIY自製,我覺得附加這些意義不大,但能滿足一次購足的方便性就是了。對懶人來說包套中有這些倍感貼心,但對喜歡DIY的人是無助益的,打定好要自做的話,那就得在簽約前跟婚顧談,不附加這些東西的話能給多少折扣。等到簽約才說不要這些,婚紗公司搞不好一毛錢也不會折給妳。

(待續...)

zacposenbarbiegiftsetfinal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