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篇「瘦身-第8~14天」,接下來進入第三~四周。

成 果 驗 收 (第1~28天)

時間過得很快!已經28天了,也就是四周,一個月!從第二周之後,體重慢慢穩定,起伏不大。保持好的飲食習慣與記錄真的比快速減重來得重要很多。一個好習慣的養成需要2個月,相形之下一個壞習慣的形成只要短短的2周,但可喜的是,只要願意改變,一點改變也無妨,不到1周就可以看到成效了。

接下來反而是「維持」的本事,如果要再有效果,我想加重「運動」的機會。即使是快走10分鐘對體重沒什麼功效,但起碼對身體健康。下一個循環目標是先減少體脂肪,目標體重47.

slim2.jpg  

 

第15天,也就是第三周的開始!

第15天  4/20 周三:早 / 晚 = 49.6  / 50.2

昨天吃得較之前有飽足感,不過今早並沒有增加體重。所以一昧的少食是無法讓體重持續變輕,而且吃不到想吃的食物還會讓心情不好!均衡飲食才是王道。我目前還在摸索如何做到均衡飲食,以及如何「持續減輕」與「維持體重」。這類的資料比瘦身、減肥的方法少很多,我想應該是每個人的體質、作息、飲食喜好不同,因此無法統一而論吧。不過,在閱讀了二本介紹健康自然食物及養生的書後,糾正了不少錯誤的觀念,應用在瘦身減重上也獲益匪淺喔!

早餐吃了約120g煎牛排、黃椒、烤potato 1顆。因為早餐較晚吃,中午吃了3顆柳丁、黃椒就飽了。下午續吃柳丁3顆、涼扮洋蔥。晚餐1顆水煮蛋、涼扮洋蔥、菜湯。雖然知道洋蔥有千萬個優點 (如預防膽固醇過高、分解脂肪、助眠、促進鈣質吸收...),但整天下來我吃不到半顆的量,真不像我的食量啊! 我想我還有滿大的空間可以學習喜歡洋蔥的味道 = = 現在滿口都是洋蔥味啊。含了幾片薑片,可是好像也去不了洋蔥味耶。

關於洋蔥料理可以看我貼的另一篇文:【料理】洋蔥

 

第16天  4/21 周四:早 / 晚 = 49.5 / 50.3

49.5是個瓶頸?被身體發現我在瘦身了?和二年多前比起來體重雖然差不多,體脂肪卻多了4%!!! 要怎麼樣讓身體減掉的是脂肪而不是水或肌肉呢?

早上醒來肚子就滿餓的,瞌睡蟲還不想起,賴床到八點半左右。下床第一件事就是做早餐,而不是刷牙喔:P 自從展開瘦身計劃後,每天最期盼的一餐就是早餐,總還是有早餐可以吃得很爽也不會胖的迷思~~要破除迷思的確需要一些勇氣啊。

第一件事就是把昨天的涼扮洋蔥給處理掉,再放我也不會吃的。我開了一罐水煮鮪魚罐頭,打了2顆蛋,加入涼扮洋蔥分別去煎/烤。沒加地瓜粉 / 太白粉整個就是散,與其說是煎還不如說是慢炒,散成一鍋。美味與否?因為我本身就不怎麼愛鮪魚或洋蔥,只能說堪吃。鮪魚185克約170卡,我不知道蛋和洋蔥的熱量,我猜不會很多,全部加一加應該不會超過300卡吧?我吃不了那麼多,更何況有加洋蔥 (目前想得到美味的洋蔥是在麥當勞的漢堡中啊,哈哈),早上大概吃了60%的量。附帶一提,昨天在超市發現鮪魚罐頭的價格很貴,以後一定要在大賣場買,便宜將近20元 (換算百分比約30%,這樣看就差滿多的),下次到大賣場可以買個半打、一打。水果吃了半顆芭樂。

作早餐的同時,再順便煮湯。放了旗魚片、花枝丸、鹽、快煮好時再丟入青江菜,最後再放薑片去魚腥。薑屬熱性亦可以增進循環。有的人不喜歡在早上吃大量的蔬果原因是覺得那對身體來說太涼冷了,這時可以泡薑茶喝中和一下。

中午買了一盒油飯來吃,好好吃啊,不過很油就是了,而且澱粉~"~ 吃了二顆奇異果。2點多才吃午餐,所以晚餐不怎麼餓,一碗魚湯、烤蛋汁鮪魚洋蔥、2顆柳丁。晚上九點多吃了半顆芭樂。

 

第17天  4/22 周五:早 / 晚 = 49.6 / 50.3

昨天蔬菜吃太少、水喝得不多,又吃了油飯,雖然今早和昨早體重只差0.1kgs,體脂整個飆高0.7%!

早餐吃了二片蛋汁鮪魚裏洋蔥吐司、芭樂、柳丁。順便熱了魚湯,加入時蔬、四季豆,這是午餐。下午三點突然發餓,吃了2顆柳丁、半顆芭樂、魚湯後還是沒飽足感,所以又吃了科學麵、蘇打餅干 @@ 明知不可為,偏為之啊~~  晚餐一顆水煮蛋、魚菜湯、芭樂。

這兩、三天莫名其妙提不起勁,也沒什麼事心情卻提振不來,且早上爬不起來,我平常很少睡午覺的,這兩、三天卻忍不住睡了約2個小時午覺。原本覺得是食物的問題,但看看覺得大同小異,一包零食的影響應該不至於這麼大。下午剛好翻到一本中醫師寫的書有寫到「排卵期的症狀」,算一算我想這幾天差不多就是我的排卵期。昨天肚子悶脹但嗯不出來,今天就一股惱拉了不少,很像是我生理期的症狀。想不到啊,到現在我才知道排卵期也會悶脹、嗜睡等症狀產生哩,一直以為只是分泌物多一點、看到男生會有意念而已,原來我知道的太少了,女人真是連女人自己也搞不懂呢。(T我不怪你了:p) 但如果排卵期不舒服,情緒不佳,那怎麼會有心情造人呢?真不懂造物主的安排啊~~

 

第18天  4/23 周六:早 / 晚 = 49.7 / 49.8

早上吐司加起司,午餐到三點半才吃,而且只吃了半碗泡麵配眼淚  因為家裡一些事T被他娘念,然後我被他念,越聽越不爽,他也越講火氣越大,就吵起來了。想不到我抓狂的聲音也是很驚人的大聲,希望沒被鄰居聽到。雖然還是很餓,但沒有胃口。大概有一年多沒哭得這麼難過了。回想我前二、三年瘦不是沒原因的。快樂真的會變胖~~ 兩難?!

晚上隨便吃了水果一個人去看電影,其實肚子還是餓,但我真的沒有味口,經過路邊攤什麼都不想吃,只帶了一顆芭樂進去啃。這次是發自內心不想吃,沒食慾。看完電影胃受不了,回到家喝了幾口燕麥、黑麥汁,依舊沒味口,單純想讓胃有食物磨如此而已。

 

第19天  4/24 周日:早 / 晚 = 49.5 / 50.5

通常早上體重較輕,大概會比前一晚少0.5~0.8左右。但身體大概已經發現我在刻意減食了,即便昨晚的體重較輕,數據推測的話應該要到49.3左右,不過還是維持在49.5,減輕的幅度卻不如平常。

早上吃了起司吐司&芋泥包、芝麻燕麥片後去爬山,來回約2小時。中途吃了潤餅、魚丸湯。雖然天氣算熱,但爬山讓我流的汗卻不多,不像以前的我,是血液循環不好嗎?

中午帶了媽媽去吃日式料理,我吃了2個手捲、山藥雞湯、蛤仔蒜湯、海鮮湯、1個壽司、生魚片5片(飽到吃不下更多了,殘念)、沙拉、黑胡麻涼扮時蔬、烤下巴、水果。說實在的,我好想再多吃一點!但肚子飽了就是飽了,想吃也吃不下。它的湯還不錯喝,可能是這樣導致吃不下。

晚餐吃了一個潤餅、蕃茄、一杯豆漿。

 

第20天  4/25 周一:早 / 晚 = 49.8 / 50.4

這周應該選個2~3天來減食。

早上吃了黑芝麻燕麥片、地瓜1條、蕃茄。肚子不餓,卻也把地瓜吃完了。爬完山小腿很痠,昨晚抬腿睡覺好像也沒什麼效果,身體感覺很重、很緊磞。

午餐較晚吃,吃了2個高梁酒蛋、青江菜、四季豆、豆腐湯。晚餐1個水煮蛋、豆腐湯、蕃茄。

 

第21天  4/26 周二:早 / 晚 = 49.7 / 50.3

蕃茄真的是好物!不知為何,只要我多吃蕃茄,當天或隔天體脂肪就會明顯下降一點,而且吃了蕃茄後有飽足感,也較不會亂吃零食。

早餐煮了一碗量的麵線+黑芝麻油扮著吃。小時候媽媽常準備這個當早餐,我覺得還滿好吃的,一直到現在我愛麵線勝於麵條。一樣再繼續吃了幾顆蕃茄。如果不吃水果,我可以吃2~3碗的麵線 :p

年初朋友給了麻辣鍋底包,今天才拿出來煮。中午我只放了高湯粉三匙、幾片辣椒香料、青菜、豆腐。雖然沒放辣油包,煮好的鍋聞起來還是很香~~朋友說辣油包很油,所以我打算把它丟掉。這鍋底比平常我煮的湯來得鹹,可是真的好好喝喔。吃火鍋之前先吃了一顆水煮蛋。

下午吃了巧克力、蕃茄、蘇打餅干1包,又涮了幾片牛肉片。晚餐繼續吃火鍋  。今天的肉類吃了約130g. 晚上九點後有點餓,吃了1顆高梁酒蛋+半顆芭樂。現在的芭樂很便宜可以多吃!

 

第22天,也就是第四周的開始!

第22天  4/27 周三:早 / 晚 = 49.6 / 50.7

早上做惡夢,又睡過頭了 = =" 怎麼才周三就覺得是周五了?!

早餐一盒壽司、半顆芭樂、300cc豆漿。午餐繼續用昨日的麻辣湯頭煮青菜,麻辣鍋湯包我完全沒放辣油,所以煮出來沒那麼香辣,但有香料、辣椒片足以啊!再加上半顆芭樂、300cc 豆漿。

下午四點吃了蔥油餅。一直在想為何頸部冒了一排痘子,想來想去,沒有吃什麼特別的食物,最大的可能就是麻辣鍋底了。回去後馬上倒掉那鍋,晚餐用豬背骨來當湯頭,丟入紅、白蘿蔔、木耳、鹽、水滾後再放入小白菜、空心菜,約2~3分鐘就可以撈出了。水果吃了芭樂、蕃茄。

 

第23天  4/28 周四:早 / 晚 =  49.7 / 50.1

昨晚的體重突然增加不少,比去吃吃到飽的那天重量來得重!這是怎麼回事?但另一方面,體脂肪反而降到一周來最低點!我猜體重增加可能是七點多才吃晚餐,而且喝太多湯還沒排掉的原因。今凌晨四點因一股尿意而清醒,不得不起床上廁所,果然是喝太多湯了。

體脂肪的部分,可能因為水分增加,脂肪相對變少,但絕對值並無變動。以上純屬推測,盡信數字不如無數字。。。但不可否認的,數字多少會影響心情啊~~

早餐吃吐司,一面抹上沙拉醬,再夾昨晚做的涼扮洋蔥海帶絲,再放上起司片,即完成很清爽的吐司餐。這次做的洋蔥已經沒那麼辛辣了,配上吐司&沙拉醬真的可以蓋掉五成以上的洋蔥味。水果依舊是芭樂1顆 :)  中午煮麵線,加了麻油和海帶芽洋蔥扮著吃、一顆蕃茄。這是這幾天的中餐吃最飽的。

晚上煮咖哩,把涼扮洋蔥炒熟,再把豬骨湯中的料加入,放入一塊咖哩塊後就成了咖哩。家裡如果有剩菜吃不完,不妨煮成咖哩,再加入新鮮的菜、花枝丸等就是香噴噴的咖哩了。吃了一碗咖哩(沒加飯)、半顆芭樂。媽媽說咖哩適合晚上煮,放過夜後,隔天會更入味更香!

不知是不是PMS期間,好累。去拍大頭照時,攝影底迪說我看起來很沒精神,不用他說我也這麼覺得 @@ 怎麼這麼想睡啊!

 

第24天  4/29 周五:早 / 晚 =  49.5 / 50

我是麵線控! 早上煮了一碗麵線,再淋上咖哩,成了咖哩麵線,不過配飯似乎較對味。改天我得來買個電鍋不可了。不得不說放入咖哩調味過的洋蔥真的變得好好吃,甜啊!除此,早上又吃了半顆芭樂、半片吐司。吃吐司單純只是嘴纏罷了~'~ 連吃了好多天的芭樂,好想念蕃茄啊!

中午繼續我的咖哩,吃了咖哩拉麵、1顆高梁酒蛋、1杯豆漿。晚上煎豬排,可能因為沒醃漬,吃起來頗乏味。利用鍋裡的豬油炒了高麗菜和青江菜、一顆芭樂。

 

第25天  4/30 周六:早 / 晚 = 49.5 / 50.4

早餐涼扮洋蔥起司吐司、豆漿。訂的亞麻仁油昨天送來,建議開瓶後一個月食畢,就順便在洋蔥中滴幾了一點亞麻仁油。有自然療法醫生、營養專家建議每天吃一匙,補充omega 3,尤其是素食者、或不食用魚者,都強烈建議食用亞麻仁油來攝取omega 3。不過它的冒煙點,也就是耐熱度不高,約攝氏40多度左右,只能生食或涼扮食用,不可拿來煎炒。

吃完早餐後,走登山步道來回2小時,中途吃了潤餅,這攤我每到此必吃的食物。一天至少要走一萬步似乎不是件簡單的事!也好,反正油價很貴,以後盡量不騎機車。午餐簡單煮了青菜豆腐魚丸湯裏腹、紅黃椒、外加一條地瓜、還有爬完山後買的蕃茄!

下午四點,朋友親自送來彌月禮盒,雖然肚子不怎麼餓,但居然還可以嗑掉一大隻雞腿、半盒的油飯 @@ 我的「肚量」果然是刻意壓下來的啊!(其實整盒油飯我都吃得完) 這下午茶的熱量是多到想都不敢想。可怕的油!每到周末的體重似乎都會來到高點,金害。

下午茶吃太多,晚餐只喝了竹荀湯、蕃茄。

明天要提前慶祝母親節,所以又有一攤要吃。吃吃吃,這是台灣人普遍假日聯絡感情方法。什麼時候才能改為一起爬山、或散步、或走路啊?讓身體健康不才是正確的方式嗎?外食吃吃吃真的很不好。不過我沒決定權,沒廚藝、也沒空間招待家族相聚吃飯,真的就是只有外食才方便了。

離MC的日子越來越近,肚子也越來越有脹的感覺了。

 

第26天  5/01 周日:早 / 晚 = 49.8  / 50.2 

早餐吃了五穀饅頭一個,雖然單價較貴一點,但吃來很紮實,一個足矣。一杯豆漿。

昨晚太晚通知沒訂到餐廳,後來只訂到某家。我去過一次覺得普普通通,以價位來說還ok。但家人有人認為可以吃到更高檔的,但他那麼臨時才決定,當然訂不到他想要的,搞到昨晚10點多餐廳都要打洋了,還是沒訂到,只好接受去了那家。外面天氣悶熱,要下雨不下雨的,裡面吃飯的氣氛卻是異常的冷,還好有小孩子在,童言童語,幫忙熱熱場子。我點的套餐吃了3片生魚片、蒸蛋、沙拉、味噌湯、炸豆腐、一片西瓜、一片蛋糕。坦白說,以我現在的食量還真的沒飽(哈哈),難怪有人不想吃這間。不過它的食材、生魚片比吃到飽餐廳的來得好吃一百倍,缺點是量少吃不飽!席間有人不敢吃生魚片,改成手捲等替代,我覺得是一大浪費。所以這間不會成為下次聚餐的餐廳了~ 雖然不是我買單,但到日式餐廳又不敢吃生魚片又點套餐好浪費錢。

原本晚上也想出去吃,但實在想不出要吃什麼,也不想排隊,就煮了青菜、菇、魚丸、木耳湯,外加蕃茄與木瓜。

 

第27天  5/02 周一:早 / 晚 = 49.5  / 50.4

昨晚作了腹部淋巴腺按摩,今早感覺肚子有比較消耶! 不過體脂還是很高 @@ 這兩、三天吃太多不該吃的東西,這幾天要節制。

早餐吃了1條地瓜、豆漿。午餐吃了煎甜糕、炒莧菜、肉丸。下午重看了多年前看的「時時刻刻」,配了一包蝦味先、黑麥汁。只要一坐著看電視就會不自覺配零食 = = 晚上1顆高梁酒蛋、菜湯、一大堆蕃茄。蕃茄是能一邊上網一邊配著吃的絕佳的零食!

 

第28天  5/03 周二:早 / 晚 =  49.7 / 49.9

早餐吐司夾涼扮洋蔥,洋蔥被泡了一晚的醋水比較不會辛辣了、一大盤蕃茄。午餐1顆高梁酒蛋、2碗菜肉湯,續吃還沒吃完的蕃茄。下午茶2片黑巧克力。晚餐小塊大蒜麵包加洋蔥(這次做的洋蔥好吃)、半顆木瓜、1顆高梁酒蛋、菜肉湯1碗、蕃茄。今天晚餐的順序是先吃了半顆木瓜,所以其他東西的分量就吃不多了。

這幾天下來也發現澱粉沒想像中的糟,體重好像沒有因為澱粉而變動太多,但會因為「零食」等垃圾食物而變多。不過,澱粉也不能因此吃太多就是了,尤其是精製的米或麥。

晚上快走15分鐘,可能是因為晚上量體重時較輕。

目前看了一本研究人類飲食行為的書,有說到一般人低估每天的食量,有人甚至一走出餐廳就忘了在餐廳吃的食物更何況是份量,據他的研究這樣的人還不少。我也深感如此,我常常忘了吃什麼,但為了要記錄就會比較注意每天吃什麼,不過目前的功力只能記一天(哈哈哈)。他說有意識到自己吃的是什麼,就較能減少分量,也就能減少變胖的機會。以後如果外出用餐就用相機拍照記下來!

 

延伸閱讀:七日蔬菜湯食用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