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我10多年的黑黑已經病到漏尿(機油)不止的程度,而且只要上路就開始吐 (吐白煙)的狀況。在上個月行經某個路段時,黑黑被拍到且查到我沒做年度排氣檢驗,於是我趕忙在環保局規定的日期前帶他去了一趟檢驗站。檢驗結果是「沒通過」,於是我決定放棄拯救已「病入膏盲」的黑黑,希望他好好安享天年,到天堂過舒服的日子,感謝他10多年來的幫助,方便我騎透透到達我想去的地方。

要先把黑黑送去回收廠安息?還是先拿到「死亡證明」(也就是報廢證明)?辦理的先後順序都無妨,當然也可以同一天處理。務必記得黑黑的身份證 (也就是車牌) 一定要繳回監理站,不能讓回收廠帶走,也不能留在自家留紀念。再者,如果讓沒有掛車牌的黑黑繼續上路的話,就等著被開罰單吧。總之,監理站要拿到車牌進行身份銷毀,這樣黑黑在人世間才算是結清所有情債,他才能安心飛入天堂,不帶走一片雲彩。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報廢

Mio MiVue 128 多功能3合1行車記錄器

到監理站報廢,所需具備文件:
1)身份證正本
2)行照正本
3)印章
4)機車車牌

沒時間去監理站的人,可以委託機車行代辦,我問到的代辦費為$80元,滿便宜的!搭小黃去監理站都不只這個費用了!
有空親自辦理的人,可以挑人數較少的時段。

以台中監理站為例,列出每個時段的辦理人數狀況:
http://tct.tmv.gov.tw/instpage.php?r=&w=100%&h=800&url=tct.tmv.gov.tw/traffic-all.htm

地址:40459臺中市北區北屯路77號 電話:(04)22341103 傳真(04)22360416
服務時間:星期一 ~ 五 08:00~17:00 中午不休息
全國免付費監理業務服務專線 0800-231035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機車回收

1) 聯絡指定的回收廠,安排回收廠回收日期/時間。
以台中市為例,回收廠如下,挑一間離家最近的吧。
http://recycle.epb.taichung.gov.tw/recall/recall2-1.asp

2) 清空機車。
如果還沒去監理站報廢,要記得把車牌拆下來,車牌被回收廠載走,就無法去報廢了。
PS. 回收與報廢沒有先後順序,完全看個人方便為主。切記,若已將車牌拆下,就不能上路行駛,會被罰款。

3) 簽收文件,記得要拿到簽收聯,以便辦理後續獎勵金申請事宜。

此外,因為二行程機車造成的空氣污染很嚴重,為了鼓勵民眾報廢二行程機車,中央和地方的環保單位都有給予獎勵金。車主要記得去申請,不無小補喔。但前題一定要在當年去做「排氣檢驗」,不論排氣通過與否,都能申請。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報廢 (拿到死亡證明書)後,接下來就是車主申請獎勵金的程序。

目前能申請「中央」&「地方」的獎勵金

BLACK VIEW AT-10 720P 汽機車防水行車記錄器

 

中央 > 行政院環保署   提供報廢二行程機車獎勵金$300

http://mobile.epa.gov.tw/motorbike_7.aspx


所需備齊的文件:

1. 車主身份證影本
2. 車主存褶影本 (這樣環保署才知道要把獎勵金匯到哪裡)
3. 監理單位核發的「報廢單」或「繳銷異動證明」影本。(有這個文件才能證明已報廢)
4. 廢機車回收管制聯單的「回收獎勵金申請聯」
    (附件聯 - 回收商提供的公路監理加值網車籍查詢列印單」

備齊以上,掛號寄到:台北郵政3257號信箱 行政院環保署 收
電話:02-2339-3251
電話:0800-085717 (查詢撥款進度)

★申請結果:從郵寄文件申辦當天,到獎勵金$300元匯到戶頭,總共25天 (含國定假日、周六/日)。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地方 > 地方環保局  提供報廢二行程機車獎勵金$1500

在這裡,是以我的機車設籍所在地「台中市」來說明,其他縣市請自行查相關規定。這部分的獎金,僅能「本人」自行申請處理。

資格:民國92年12/31 (含) 前出廠的二行程機車才能申請這筆獎勵金!
期限:以民國100年為例,報廢回收完成日要在11/30(含)前完成報廢,12/05(含)前以郵戳為憑將文件寄到環保局。
        明年是否還有此補助獎勵金,以公告為準。
        (如果已報廢就加緊速度辦理吧,免得之後地方單位被刪預算,什麼都沒有。)

1. 找到地方環保局網站,下載表單。以下是民國100年台中市環保局報廢二行程機車表單下載點:

http://www.epb.taichung.gov.tw/02server/02server_0...

2. 所需備齊的文件:
1) 車主身份證影本
2) 車主存褶影本 (這樣環保局才知道要把獎勵金匯到哪裡)
3) 行照影本,或車籍資料證明文件,一定要有出廠日、車主名、牌號、引擎號碼資料。
    (建議報廢前先把行照影印)
4) 行政院環保署廢機車回收管制單 (車主存聯) 影本
5) 步驟一下載的表單文件

備齊以上,掛號寄到機車設籍所在地的環保局

我的設籍在台中,所以寄到: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9號  台中市環保局  (二行程機車報廢補助) 收
電話:04-22276011 #66234

★申請結果:從郵寄文件申辦當天,到獎勵金$1500元匯到戶頭,總共43天 (含國定假日、周六/日)。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嫌麻煩的人,可請回收廠可免費代辦「行政院環保署$300元獎勵金」這筆,通常他們不會代辦地方環保局的獎勵金。我有朋友懶得自己辦,於是在購買新機車時,請機車行免費代辦這兩項獎勵金。可能是因為在那裡購買,老闆也不好意思推辭,所以就好心幫忙處理囉。

不過,我認為把身份證影本等文件交給陌生人不太妥當。獎勵金額也不是很多,懶得處理的人乾脆棄權好了,免得個人身份證等資料被不當使用。

  

50元就能兼差/創業,你心動嗎?

任e行 EX8 高畫質Full HD1080P 行車記錄器

 

 

arrow
arrow

    hipink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